以色列电影“曲风突变”:不再只关注冲突

作者:爱新闻 张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14:45:11
以色列电影“曲风突变”:不再只关注冲突

                   由瓦尼亚·海曼(Vania Heymann)执导拍摄的电影《高贵的人》被誉为第一部哈西徳派西部电影
                                     图为电影剧照之---男主人公叼着雪茄在等待下一个"送葬者"
 
许多以色列电影以中东冲突或者大屠杀及其后果作为题材,而一批新潮的电影制作人想要创作一种不同类型的电影故事。汤姆·布鲁克(Tom Brook)在耶路撒冷报道。
阿以冲突的持续发展以及近期加纳暴力事件的发生,正促使一些年轻的以色列导演远离现实并展开联想,进行创作。
“在我的电影中,时间和地点彼此没有关系,也不关乎以色列人们的生活,”导演吉亚德·埃米利奥·辛克(Guilhad Emilio Schenker)说道,他今年34岁,生活在特拉维夫市(Tel Aviv)。他创作的影片《雅克洛娃女士的优良文学俱乐部》(Madame Yankelova’s Fine Literature Club)目前正在后期制作当中,是第一部以以色列女权主义为题材的神秘奇幻电影。辛克放弃了自己的新闻记者生涯,转战电影制作,通过审视自己的职业来表达自己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国家——冲突是家常便饭。
“让人们能够观看幻想世界、童话故事以及别的东西,而不是每天重复听到有关炸弹、报警、战争等政治新闻:这也许就是我想拍这部电影的原因,”他说。这部电影的故事背景十分奇特:它讲述了在一个女人的阅读俱乐部里,俱乐部会员共同拟定了一份秘密章程,即抓捕英俊潇洒男子,杀掉他们,并用他们的尸体做成“人肉热狗”在游乐园里卖。“对我来说,不谈论以色列电影里陈词滥调的主题,是这部影片的关键,”辛克说道,他是新一代的以色列电影制作人,带动了一大波幻想主题的创作,包括恐怖片,惊险枪战片,僵尸电影,以及一些西部片。 
                            

以色列电影“曲风突变”:不再只关注冲突

电影剧照之——读书俱乐部引诱英俊的男子前去,并将他们做成“人肉热狗”
 
这些题材的电影与以色列电影形成鲜明的对比,后者经常触及阿以冲突、家庭剧、或者大屠杀之类的故事题材。
“我认为这标志着以色列电影的成熟,它正于在其他领域实现突破,”以色列电影纽约发展中心的主任艾萨克·扎布洛茨基(Isaac Zablocki)说道。“我想你们看到了新的一代人,他们超越冲突,超越以色列国家的情况,看的更加长远。我觉得年轻一代正寻找一种存在感。”
犹太牛仔
《高贵的人》是另一部新型题材的以色列电影,这可能是世界上第一部哈西德派(犹太教)西部电影,是由28岁出生在耶路撒冷的新锐导演瓦尼亚·海曼(Vania Heymann)执导的。电影讲述了一位哈西徳派职业杀手制造多起杀人事件的故事,他受雇于一些女性,这些女性往往遭受丈夫不愿与其离婚之苦,而这些矛盾杀人事件都与他们的婚姻有着必然的关系。“他们经常在犹太教堂上解决婚姻矛盾”,海曼说,“我想要创造一个新的世界,在这里,法律更像在狂野的西部,因此我们必须在耶路撒冷渗入这种奇妙的想象。”
他制作电影的灵感来自于一部电影短片:一位哈西徳派的职业杀手在耶路撒冷城郊外等待受害者到达的场景,嘴上叼着雪茄,周围都是西部荒凉的景象。这当然不是将以色列和犹太教联系起来的想象。
对于海曼来说,他有很多种新方法来讲述与阿以冲突无关的以色列故事。“如果相同的故事一遍一遍赘述,有时我们需要讲一些新的故事。这只是你听到的比较多,有时你想听一些不同的故事”,海曼说。
导演海曼是在一个东正教犹太家庭里长大的,他声称,虽然电影只是虚构幻想,但使他能够观察到一些非常现实的极端正统派及其如何运作。但是他说,团体里的一些人对他的作品“非常不满”,指责他这是歪曲现实。但海曼强调:“我不是来代表现实,而是讲述一个虚构的故事。我认为这是一种不同的方法,因为我就是在东正教的环境中长大的。我曾在学校学习到很多犹太教的知识,现在我觉得我可以以不同的形式将它们展现在我的虚幻电影中,因为三千年的神话故事和文化都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展现在电影或者故事中。”
新方向'
四年前,电影《狂犬病》(Rabies)的问世意味着以色列新体裁电影的到来,这是首部恐怖片电影,由亚伦·凯莎莱斯(Aharon Keshales)和纳沃特·帕普莎多(Navot Papushado)执导,但这部影片票房并不高。却是他们去年发布的下一部恐怖片——《大灰狼》(Big Bad Wolves)真正让两位导演崭露头角。《大灰狼》包揽了很多以色列大奖,并且在十五个国家发行上映,更确切的讲,当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宣布这部影片摘得“年度最佳影片”桂冠时,它已经赢得了认可。
这些新出现的以色列风格电影创作人与流行文化相关,他们的影响力已经扩展至整个中东地区。“这一代人不再像前几代人一样生活在一个孤立的以色列,”艾萨克(Zablocki)说。 “由于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以色列真的要在世界上扮演更进取的角色,成为一个国际球员,并通过这些影片,我认为他们会说,'我们是国际化世界的一部分,不只是以色列。世界是全球性的,我们可以制作有关任何题材任何类型的电影。”
但已经成立的动态以色列电影制片人团体使得流派导演前进地十分困难。通常只有符合传统期望的以色列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能够更迎合裁判的口味。“例如许多关于日常琐事或者题材领域内的以色列电影就在国际电影节和美国市场遭受忽视”,艾萨克·扎布洛茨基(Isaac Zablocki)说道。他们在探寻有关巴基斯坦、矛盾冲突或者是东正教世界以及大屠杀的电影。很多是关于日常生活还是体裁领域受到了不少国际电影节和美国市场,比如被忽视在以色列的电影,艾萨克说,他们正在寻找能应对巴勒斯坦人,或冲突,或有时东正教世界的绝对大屠杀的电影。
尽管面临很多挑战,一些流派电影制作人还是充满激情,他们宣称他们兜售的是逃避现实,故事往往是通过潜台词,寓言或暗示的方式触及实质问题。惊险枪战片《狂犬病》的导演之一还表示:这部影片可看做是文化中偏执疯狂的代表作。
但这有可能也限制了体裁电影处理当代以色列所面临的挑战。海曼警告说通过想象的电影处理阿以冲突,这太具有挑战性了。“我觉得用想象的方式处理冲突很难,因为现实已经混乱不堪”,他说,“这也很复杂—每个故事都有很多不同的细节,每个人讲述的故事也是不同的。”
以色列最近涉足的电影制作肯定很有希望,但仍处于形成阶段。艾萨克想知道近期在加纳致命的暴力恐怖事件会对以色列的电影制作产生怎样的影响。他说,他们可能想追溯过去告诉大家,他们在为争取存在感而做斗争,我以为那是没有的事—但是现在这可能卷土重来,我们终将发觉。
国家新流派电影制片人一直在努力逃脱阿以冲突这样的主题,但阿以冲突可能会极速反转成为现实导向的电影。这个冲突几乎影响以色列生活的各个方面,并最终确定以色列电影发展的兴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