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吗?盒式磁带复兴?

作者:爱新闻 舒梦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7 14:52:28

是真的吗?盒式磁带复兴?

图片来源:Mathwiz593/维基共享资源

每周六在我的布鲁克林(Brooklyn)公寓外,你都能从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妇那买到二手盒式磁带。他们每周在那儿摆摊,价格便宜。这些磁带满是灰尘,一美元一盒,若是在亚马逊(Amazon)网购,运费都比价格贵。上周我看到的专辑有流行尖端乐队(Depeche Mode)的《说与拼》(Speak & Spell),凯蒂莲(k.d. lang)和The Reclines乐队的《纯粹的光芒与弦音》(Absolute Torch and Twang),还有钻石王(King Diamond)的《阴谋》(Conspiracy)等。我看了看没有买。其实我喜欢收藏各种类型的音乐,时不时淘一些二手CD满足简单的感官愉悦,也会买黑胶唱片寻找音乐发烧友的感觉,还会买MP3满足日常所需。但自从五年级丢了一盒超清晰乐队(Everclear)的磁带,又买了这张专辑的CD之后,我就再没有买过磁带。

你还可以搭乘L号列车西行四站,然后渡河来到位于威廉斯堡(Williamsburg)的Rough Trade唱片店。店中央有个一个小小的支架,上面摆满了盒式磁带。这里有更新更流行的精选集,价格是黑胶唱片的一半,却也并不便宜。黑天使乐队(Black Angels)的处女作《置之不理》(Pass over)售价13.99美元(约合人民币85.61元),伍兹(Woods)的最新专辑《带着光和爱》(With Light and With Love)售价10.99美元(约合人民币67.25元),MTV欧洲音乐大奖(EMA)的《The Future Voidis》售价9.99美元(约合人民币61.14元)。生意好的话,一天能卖出10盒,只是黑胶唱片和CD销量的零头,但店长霍普·西尔弗曼(Hope Silverman)表示,盒式磁带的销量在增长。

“开始我很怀疑,”西尔弗曼说,“我在想,哦天啊,我们应该进这些唱片吗?后来我注意到(唱片公司)在推销这些磁带,就开始尝试冒险销售。”说唱歌手弗雷迪·吉布斯(Freddie Gibbs)和车库摇滚歌手泰·西格尔(Ty Segall)的磁带销量极好。“目前,盒式磁带的销售还在成型阶段,(但)正在慢慢壮大。”西尔弗曼说。盒式磁带在加州著名的变形虫(Amoeba Records)唱片店也有售,这家唱片店在伯克利(Berkeley)、旧金山(San Francisco)和好莱坞(Hollywood)都有分店。“我们四家店每天的销量都超过100盒,”变形虫创始人马克·温斯坦(Marc Weinstein)说。他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据他观察,过去一两年里盒式磁带的销量确实在攀升。

温斯坦将销量的上升归功于大众对私人杂集(mixtape,将授权音乐自行编辑制成卡带或CD,相对于专辑而言)的需求和对盒式磁带所代表的那个单纯年代的追求。2014年,美国本土范围内加盟变形虫和Rough Trade的零售商超过100家。作为“唱片店日”的衍生节日,第二届“盒式磁带店日”那天,大批粉丝涌入附近商店抢购限量版产品,比如1979年版的随身听。限量版产品中还包括独立摇滚组合Foxygen新专辑的磁带先行版,比CD和黑胶唱片的上市时间提前的两周。此外,“盒式磁带店日”那天,西尔弗曼和艾米·费尔德曼(Emmy Feldman)还创办了一家新公司,发行他们自己的盒式磁带。

这个势头会保持下去吗?2013,第一届“盒式磁带店日”在欧洲举行,如今美国本土的庆典活动由加利福利亚唱片公司和伯格唱片店(Burger Records)的创始人肖恩·波曼(Sean Borhman)组织。他表示,2007年开业以来,他们已经销售了30到35万盒磁带。“我们开始做磁带生意时,还没有经销商做这个,也没有歌手通过磁带来发行新专辑。”波曼回忆,“如今我们刚接到威瑟合唱团(Weezer)的磁带订单,也算为磁带重返流行文化做了点小小的贡献。”

微妙的是,在那些细小却又重要的角落,磁带这种形式从未被遗忘。虽然盒式磁带的商业黄金期已过去数十年,帖着小字标签、缠着塑料带的盒式磁带仍在朋克一族和街头巷尾流行。它的存在是有道理的。盒式磁带廉价的制造成本与DIY的观念相当契合,而硬核音乐(hardcore music)原就是凭借低生产价值和高压缩率发展壮大,声音品质根本不是障碍。

凯文·格里斯潘(Kevin Greenspon)认为:“盒式磁带是DIY的重要标志。”他经营着布里奇顿唱片公司(Bridgetown Records),在磁带上发行自己的音乐。“在接下来的系列演出中,哪怕需要制作50多盒磁带,我都可以自己在家完成。”在盒式磁带的世界里,你只需要一台四轨数字录音机和一盒空白磁带就能完成制作(并进行分区)。

随着“盒式磁带店日”大举宣传磁带复兴,唱片公司和商店也紧随其后。2013年《VICE》杂志在博客上宣称“盒式磁带即将再次风靡”。总店在布鲁克林的帕提任唱片公司(Partisan Records)将盒式磁带视为收藏者必有单品。该公司为摇滚乐队威奇士(The Wytches)的巡演发行了少量盒式磁带,结果却发现它们在易趣网上被抬到高价。

需要澄清的是,这样的局面并非意味着盒式磁带已经做好了拯救音乐产业的准备。行业分析家对此也表示怀疑。流行歌曲排行榜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弗·莫纳费(Christopher Molanphy)表示,每周的Soundscan榜单并不包括对音乐载体的数据分析,然而类似于黑胶唱片的复兴通常会被“吹捧过度”。他补充说:“有增幅并不意味着绝对数量的增长。”专栏作家保罗·格伦(Paul Grein)也在2013年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在2004年威格尔斯(Wiggles)的《Yummy Yummy》之后,还没有谁的磁带一年内销量突破5万盒。

然而,在这么一个充满奇迹的时代,美国平价服饰品牌Urban Outfitters可以成为世界顶级黑胶唱片经销商,苹果公司宣称拥有史上最大唱片发行量,为什么唱片公司就不能开发一下市场呢?在这个时代,怀旧是一剂强效药,即使像我这样20多岁的年轻人也开始对失落的90年代泛起怀念。尽管还不到30岁,但比起第一张CD、第一台MP3或是第一首在声破天(Spotify)听到的歌,我更容易记起我的第一盒磁带——红辣椒乐队(Red Hot Chili Peppers)饱受争议的《火热一分钟》(One Hot Minute)。

讽刺的是,现代网络并未阻碍磁带的发展,而是起到了促进作用。小型唱片公司Goaty负责人佐里·阿德勒(Zully Adler)表示,网络促进了世界各地在线磁带网的发展。几年前,阿德勒获得了一笔“沃森奖金”(Watson Fellowship),该奖金专为鼓励世界盒式磁带文化而设。他说:“‘盒式磁带日’荒谬之处在于,想要把你的磁带卖出100盒,只能通过网络实现。”

再者,数码技术吞占了现代唱片市场。对于实验音乐人来说,低保真技术是这种严峻形势下颇受欢迎的缓冲方式。布鲁克林音乐人本·瑟瑞顿(Ben Seretan)说:“便携录音机听起来嗡嗡作响,把麦克风插到电脑上也有种‘刺耳’和‘数码’的感觉。但是打开一台盒式录音机,将它放在一边播着音乐,你会自然而然沉浸在一个奇妙的世界里。”

“磁带会把音乐演绎得更加神秘,更加朦胧,更加远离尘嚣。简而言之,就是更加美妙。”瑟瑞顿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