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战如何铸就了感恩节?

作者:爱新闻 舒梦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8 11:31:23

我们听过各式各样有关美国历史的睡前故事,感恩节传说或许是其中最富传奇色彩的故事。这一传说是美国建国史的主要部分,拿着弓箭颇具美国特色的小天使,带黑帽的小清教徒,可以说,感恩节历史就是一段传奇。

事实上,感恩节起源于新英格兰,渐渐变为法定节日是在内战时期。1863年,林肯(Lincoln)发表咨文号召人们过“感恩节”。

那年秋天,林肯其实没什么值得感谢的事。7月初葛底斯堡(Gettysburg)惨胜如败——伤亡5.1万人,其中死亡人数近8000人;法律草案和解放运动激怒了暴徒,他们在北部城市横冲直撞、血腥残暴;而林肯和妻子玛丽(Mary)仍陷于丧子之痛,他们11岁的儿子威利(Willie)一年前夭亡了。

林肯在此时宣布感恩节为国家纪念日,并将之定在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这种做法显得很奇怪。1863年10月3日,他的宣言书写着:“在内战期间,在这无比重要无比严峻的时刻……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在维持秩序、保护律法、捍卫和平,但内战却在破坏这一切。”

人们真正开始庆祝感恩节是在第二年。1864年,林肯发布第二次咨文:“我进一步倡议大家在感恩节时能放低自己的姿态、学会谦卑感恩。”那时,联邦领导人费心准备了火鸡、肉馅饼等感恩节大餐,为联邦“最英勇的士兵和海员”发放晚餐。

感恩节食物发放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举动——这是一场伟大的筹款和食物采集运动。一名士兵说:“让我们感动的不仅是火鸡,关键是那份关怀。”

两次就职演说中,林肯都提到了感恩节,这是为何?我们不得而知。但他并不第一个这么做的人。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和詹姆斯·麦迪逊(James Madison)早就发布过“感恩”倡导,号召人们为那些艰难岁月祷告。或许,林肯认为这是一次铭记美国传统的机会,正如他在首次就职典礼上所说,这是一首主旋律,一段在“每一位爱国者的坟墓”上拉响的“神秘的记忆和弦”。

又或许,这是林肯对当时《戈迪斯淑女》杂志(Godey’s Lady’s Book)编辑莎拉·约瑟法·赫尔(Sara Josepha Hale)的回应。赫尔的《玛丽有只小羊羔》(Mary had a Little Lamb)一书对美国民俗贡献颇大。早在1837年,她就开始在杂志上倡导将感恩节确立为国家节日。

那么清教徒用餐的传说是怎样与林肯的战时宣传联系起来的呢?

普利茅斯(Plymouth)的“第一个感恩节”始于1621年10月的一次丰收庆典。在此庆典上,“五月花号”(Mayflower)的幸存者分享大餐、纪念丰收。清教徒首领爱德华·温思罗(Edward Winslow)说,这个庆典不仅仅是坐下来吃晚餐,它是一场为期三天的大狂欢。

这场丰收庆典不分国籍,不分教派,没有身份特殊的美国人,也没有所谓的“朝圣者”,因为这是历史上所有人(包括美国早期的欧洲人和美洲原住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长期以来,新英格兰人在“发现者日”(Founders Day) 庆祝朝圣者和清教徒到达美洲大陆。后来他们带着这一传统来到美洲大陆,并逐渐演变为我们今天熟知的感恩节。

这一传统最终与林肯对感恩节的号召相融。战后,艺术家们演绎的穿黑斗篷、做礼拜、持枪的清教徒形象逐渐为人们接受,感恩节大餐,以及感恩节与朝圣者的紧密联系也逐渐深入人心。

然而,感恩节成为真正法定节日,却是由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敲定的。1939年,整个国家还处于经济大萧条中。这一年,感恩节刚好在11月最后一天——第五个星期四。为响应零售商们的需求,防止迟来的感恩节延迟圣诞购物季的开始时间,罗斯福决定将感恩节提前一周(即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

但因为感恩节相关事宜早就安排好了,改动不便,一些州坚持在11月最后一个周四过感恩节。因此,那一年的感恩节被戏称为“罗斯福感恩节”。32个州赞同罗斯福的“民主党感恩节”,16个州坚持传统的“共和党感恩节”。一番争论后,罗斯福于1941年12月签署法案,确立11月第四个周四为法定节假日。从那时起,感恩节传统保留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