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大师吴清源在日本去世 日本无敌手被誉"昭和棋圣"

来源:时光网
2014-12-01 09:50:57

围棋大师吴清源在日本去世 日本无敌手被誉

一代围棋大师吴清源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1日消息,围棋泰斗吴清源先生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上午1点11分,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的医院去世,享年100岁。

就在8天(11月23日)物理学家杨振宁、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影星张震、聂卫平等数百位各界人士还在北京为其庆祝百岁寿辰。吴清源还接受了由中国围棋协会颁发的围棋发展杰出贡献奖。而在今年8月25日,始终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的吴清源大师还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协授予了“和平发展贡献奖”。

据悉,吴清源的家属已准备在近期为其举行告别仪式,其二儿子吴树昌将主持发丧会。

吴清源于1914年6月12日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的名门望族,11岁成为北洋军阀段祺瑞门下棋客,以天才棋艺养活家人;14岁初渡日本,乍来即与日本棋院大赛刚出炉的冠军较量,并中盘获胜;五年后,吴清源与日本新锐棋手共同创立围棋新布局,掀起一场围棋革命。1939至1956年间,吴清源凭个人之力打败全日本最顶尖的七位超级棋士,十次大胜“十番棋”,被誉为“昭和棋圣”。他以“95盘擂台赛式”的“十番棋”,令当时日本棋坛所有大师全部降级,创造了日本围棋界所称的“吴清源时代”。老年的他更发明“21世纪围棋”,抛弃其功利性,改为提倡其艺术价值,揭示围棋的高远境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