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热衷于八卦

作者:爱新闻 韩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1 09:29:44

我们为什么热衷于八卦

昨天开会发生的事你听说了吗?真不敢相信!

如果一些关于你同事的小八卦令你无法抗拒,恭喜你,你并不是一个人。但是,我们为什么会被这些八卦所吸引呢?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这些谣言、暗示和传闻基本上都与我们自身有关,例如我们在非办公场合的地位以及我们该如何提升我们的身份。

来自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niversity of Groningen)的埃琳娜•马丁纳斯库(Elena Martinescu)率领团队研究这一问题。他们提到,听到八卦的人会用这些正面的或负面的消息完善、提升和保护自己。每个人都需要通过他人的评价信息来评价自己。

该研究报告发表于《个性与社会心理学通报》(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上,研究人员描述了八卦

接收者从中获取对个人有利价值的两个实验。第一个实验邀请了178名在校大学生,他们都曾同四名或四名以上的同学组成小组,一起完成过至少一项课程作业。

研究人员写道,这些被测试者被要求回忆并写下一段简短的描述,描述小组成员之间一起分享有关于另一组员信心的八卦,无论好坏。(结果表明,85人接收到的是正面消息,93人接收到负面消息。)

接下来,被测试者要对这些评论表达自己的赞同程度。一部分人将这些八卦消息看作是一种自我完善价值(他们认为,这些消息是要告诉他们,某人身上有许多值得他们学习的地方);另一部分人将这些八卦消息看作是一种自我提升价值(收到的消息使他们感觉自己做得比某人好);而剩下的一部分人则认为这些八卦让他们感到担忧(收到这些消息后,他们认为在组内要保护好自己的形象)。

第二组实验要求122名大学生分别扮演一个大公司的销售代理。首先他们将从一个同事那里听到另外一个同事表现好坏的评价,接着会被问及听到这样一消息时有何感受。同时,他们还要对上个实验中被测试者所做的陈述作出回应。

在每个实验中,即使原因不同,被测试者们发现这些负面的和正面的八卦消息都与个人价值有关。研究人员写道,正面的八卦消息能产生自我完善价值观。与他人能力相关的正面八卦具有如何提升个人能力的作用。

相反,由于负面八卦会给个人带来一种社会性比较,且这种比较证明了自我提升会带来一种自豪感,因此负面八卦被看作是一种自我提升价值观。

研究人员称,与世俗的认知相反,大多数负面八卦并不是想伤害那些被谈论的人,仅仅是因为这样做会让谈论者和听众感到开心。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写道,研究结果表明,负面八卦还会产生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它会使人们担心自己的名誉是否受损,因为在将来,自己也可能成为负面八卦的谈论对象。这都会令人产生恐惧感。

当然,恐惧不是一种舒服的感觉,但它可以成为一种前进的动力。正如马丁纳斯库和她的同事所提到的,八卦会适时地给人们带来一种间接同某人作社会性比较的信息。

换句话说,如果不想被别人看作像查理(Charley)那样游手好闲的人,你最好改正你的缺点。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不正当关系的两个人被抓可以看做是一个引以为戒的故事,但这项研究并未将“谁和谁有不正当关系”这样的八卦消息放到研究内容中。如果列入调查范围这也许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但是,这项研究表明,八卦消息除了能给人们带来“情感宣泄和社会控制”,私下谈论其他同事能力好坏的八卦都会成为“一种自我评价的必要资源”。

快把这篇文章“八卦”给别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