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ko Inaoka:冰岛双胞胎的生活

作者:爱新闻 王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1 16:49:26
日本摄影师Ariko Inaoka已经连续5年夏天来拍摄这对双胞胎姐妹,试着捕捉她们之间独特的感情纽带和冰岛空灵的美景。

Ariko Inaoka:冰岛双胞胎的生活

“你知道吗?人们都说她们有心灵感应,我也相信。” 日本摄影师Ariko Inaoka

Ariko Inaoka第一次见到冰岛双胞胎姐妹阿托娜(Erna )和惠普娜(Hrefna)时,她们6岁。Inaoka,一位日本摄影师,她家在日本经营着历史最悠久的面馆,她曾在纽约学习摄影,去冰岛进行景物与水域的拍摄项目。为了挣钱,她拍摄一组时尚大片,一位朋友看到了在游泳池的姐妹俩。Inaoka将她们俩拍了下来,但在那时她没想太多。

这对双胞胎姐妹一直留在她记忆里。她不仅被她们神秘的相似性所吸引,还被她们的成长所吸引,似乎已经超出她所拍摄的景色。在某种意义上,她们好像成为了她去冰岛的主要的原因。2009年,她又回到雷克雅末克(冰岛首都)去拍摄这对姐妹,她的拍摄计划也随之形成。

Inaoka在日本的家中说到,原本的计划是在她们生活的其它地方——纽约和东京,去找双胞胎做一系列的摄影。不过,她感觉到,冰岛的双胞胎姐妹在某方面是独特的。

Ariko Inaoka:冰岛双胞胎的生活
阿托娜(Erna )与惠普娜(Hrefna),Ariko Inaoka

“我不得不说,在我见过的所有的双胞胎中,她们有着最强烈的心灵感应,”她说到。“在拍摄她们时,我也在拍摄其他的双胞胎,但是我找不到任何一对双胞胎能有和她们一样的心灵感应。当然,她们有着不同的个性,但是她们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和谐。其中一位很腼腆,随着她们长大,关系再一次改变。刚开始认识她们时,她们是很可爱的,能创造出漂亮的图片。然后我就在想,当她们17岁时会变成什么样呢?所以产生了捕捉她们改变的想法,从童真到成熟。

从那时起,Inaoka 每年都会在夏天回去拍摄这对姐妹。她最初被冰岛吸引是因为她在纽约听到的音乐,由比约克(Björk)和其他一些人演唱,也是因为这让她想起了东京。

“这两个地方都有着柔和的光,就像透过宣纸看世界的感觉,”她说到。这对姐妹使她有了一种久违的熟悉感,怀念起她自己青春期的时候,在她的回忆里形成了神秘莫测的感觉。

“在9岁到16岁之间,有很多的感觉和想法,”她说到,“但是最重要的是当它消失之后。姐妹俩现在14岁,当我和她们谈话时,我发现她们很聪明,很天真无邪,她们有多成熟,和她们有多像孩子。”

阿托娜和惠普娜的父母很支持这个拍摄项目。她们的父亲是一名电影导演,经常在拍摄地点陪伴Inaoko,通常她会选择那些有“永恒感”的地方。这对姐妹也很喜爱这个项目,Inaoko说,即兴的想法,提前与对方商量好工作的事情。“在镜头前她们很自然。她们真的不用特意摆姿势。她们都练习芭蕾,她们的身体条件很好。”

Inaoko正期待着1月份她的第一个孩子的出生,在近几个月她也会变得更加感性。我猜孩子最终会彼此分别,象征性地分离是成年的标志。Inaoko知道这些。“是的,我猜那一刻会发生,”她说到,“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任何迹象,她们很亲近,让人难以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