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玩对现代音乐的影响

作者:爱新闻 王家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1 17:35:51

日本电玩对现代音乐的影响

系列纪录片《Diggin' in the Carts》带你追溯日本电玩音乐发展史

“嗨,你知道吗?”巨星级嘻哈音乐制作人贾斯特·布雷兹(Just Blaze)在《Diggin' in the Carts》第四集中说,“我不认为古代祐三(Yuzo Koshiro)……我是说他有日本血统,但是我不认为他在日本长大,我觉得他是在底特律(Detroit)长大的。”

贾斯特·布雷兹是说唱天王杰伊-Z(Jay-Z)热门单曲《女孩女孩女孩》(Girls, Girls, Girls)的制作人。而古代祐三的确是日本人,他为世嘉创世(Sega Genesis)经典游戏《怒之铁拳》(Streets of Rage)作曲。

“《怒之铁拳2》(Streets of Rage 2)在音乐创作上颇具独创性。”布雷兹接着说,“类似舞曲的风格此前在电玩插曲中从未出现过。我觉得其中一些旋律就像是人在狂怒时的痛快释放,简直难以置信。《怒之铁拳2》中有一段旋律,我不骗你,听起来就像(底特律电音传奇人物)胡安·阿特金斯(Juan Atkins)和德里克·梅(Derrick May)共同制作的。”

显然,布雷兹称得上是《怒火铁拳》幕后音乐制作人古代祐三的狂热粉丝。在《Diggin' in the Carts》中,类似的情形还有很多。这部震撼人心的系列纪录片由奥地利红牛音乐学院(Red Bull Music Academy)制作,旨在追溯日本电玩音乐发展史。导演尼克·德怀尔(Nick Dwyer)与80年代和90年代日本主要音乐人进行交流,采访了众多国际著名的电音和嘻哈巨星,探索电玩对他们音乐和生活的影响。飞莲(Flying Lotus),迪利·拉斯卡(Dizzee Rascal),Kode 9,法蒂玛·阿尔卡蒂里(Fatima al-Qadiri),Joker, Ikonika等巨星都在采访嘉宾之列。

“我没想到我的灵感来自于电玩音乐,”德怀尔在红牛东京总部向美国科技新媒体网站The Verge讲道,“植松伸夫(Nobuo Uematsu)这样的作曲家和《最终幻想》(Final Fantasy)这样的游戏,对我来说意义巨大。我在片中介绍的电子音乐就是电玩音乐。”德怀尔2014年4月从新西兰移居日本,并马上投入到《Diggin' in the Carts》的拍摄中。10月,这部总共6集的系列纪录片终于制作完毕,为期18天的疯狂赶工见证了来自15个城市的艺术家的采访。“我们差点放弃,但最后我们还是做到了。”德怀尔说。

“我在片中介绍的电子音乐就是电玩音乐。”

该纪录片最初的灵感来自德怀尔与日本电玩音乐传奇人物田中宏和(Hip Tanaka)的一次会面。田中在参与设计NES和Game Boy的硬件的音源开发之前,曾为包括《银河战士》 (Metroid)、《超级玛丽》(Super Mario Land)在内的任天堂游戏(Nintendo)以及Game Boy版《俄罗斯方块》(Tetris)创作配乐。你可能不知道,他还是雷鬼音乐的狂热爱好者。“他是真的喜欢配乐,想要重现Sly和Robbie的传奇(鼓手Sly Dunbar和贝司手Robbie Shakespeare的组合,一段传奇的音乐联姻,一起演奏了大约20万首曲目)!”德怀尔回忆道。《Diggin' in the Carts》会让你用过去从未有过的眼光来重新审视电玩音乐。如今,只要我玩《气球大战》(Balloon Fight)就能听到塔纳卡(Tanaka)创作的曳步舞的配乐,低保真低音线的旋律让我想到耶和亚·沃博(Jah Wobble)。

日本电玩对现代音乐的影响

田中宏和

电玩音乐制作人在痛苦的技术中挣扎,努力把有限的音乐素材做到极致,因此,电玩音乐总是处在科技进步的前锋。“就如同电子音乐中的Jungle和House,已经被做到了极致,”德怀尔说,“不同的是,电玩音乐作曲家都是工程师,他们只是想获得最好的芯片。”大约20年前,第一台索尼PS出现,CD音质的电玩随之诞生,而此前每次新产品的出现都一次次推进了技术的发展。如今,chiptune音乐爱好者用Game Boy配合卡带音乐软件制作做出令人惊奇的音乐,但环境造就一切——当年的电玩音乐作曲家们之所以能造就这些永恒的经典,并非出于他们自己的选择,而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我也喜欢听chiptune,喜欢其中包含的元素和声音,但这跟电玩音乐是不一样的,”德怀尔说,“如今的我们没有当时电玩音乐制作人的那些限制。”

“人们第一次听会觉得这就是音乐,而不只是电玩音乐。”

不同于大多数关于电玩的纪录片,《Diggin’ in the Carts》关注游戏画面本身——用怎样的画面来配合电玩音乐的播放。“我想,在充斥着图像效果的环境中在听到电玩音乐时,很多人会说‘哦,这是游戏音乐,给小孩听的。’”德怀尔说,“我们试图尽可能减少音乐播放时的图像效果,这样,人们第一次听会觉得这就是音乐,而不只是电玩音乐。”

日本电玩对现代音乐的影响

古代祐三

因此,这部纪录片也在拍摄中回避了日本为人熟知的华丽画面。“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日本纪录片都关于新宿,关于涩谷繁华的十字路口。”德怀尔说,他想摆脱这些被过度拍摄的东京地标。“我年轻的时候就爱上了日本,并常常到这里来,它真的是太美了。我们与音乐制作人们会面的时候,都会说‘我们真的希望你能带我们去你定居的地方,或者是你长大的地方。’”当然,东京标志性的未来主义在纪录片中依然有完美呈现。比如,伴随着川口浩(Hiroshi Kawaguchi)为《太空哈利》(Space Harrier)创作的音乐选段,一列单轨列车的镜像夜间拍摄镜头。

纪录片常常在挣扎着寻找一个平衡点——既要让陌生观众容易理解,又要能达到一定的深度,满足先前对此有极大兴趣的观众。而这部纪录片则完全不同——这是一个近乎完美的,恍如感人的情书一般的艺术形式,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无数人的生活。如果你对电子音乐、电玩或者日本感兴趣,那么这部纪录片一定能满足你。如果你对这些都感兴趣?那这部纪录片必将是你这一年里看过最棒的片子。

“那些电玩音乐人,可以说是在世界的另一边,直接影响了整整一代的美国儿童和乐迷。”布雷兹说,“如果有人影响了你,程度之深,让你已然有了与之相同的部分,你会如何表达你的想法?我只想对古代祐三说:谢谢,谢谢,谢谢——如果你正在看的话,谢谢你!”

“能听到有人说出这样的话,是我莫大的荣幸,”古代祐三动容的说道,“这让我想回到25年前,给当年的自己一个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