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黑帮style

作者:爱新闻 汤泽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2 10:47:05

黑帮服饰在俄罗斯呈现出一种潮流趋势,在全国范围内大受欢迎。

俄罗斯的黑帮style

现在黑帮头目总会穿布莱尼奥(Brioni),佩戴手指粗的链子,用威图手机(Vertu)图片来源:《生意人报》(Kommersant)

一直以来,坏人在俄罗斯都很受欢迎,而且身边总围绕着浪漫的气氛。自1917年十月革命(October Revolution)爆发以来,这种风气在俄罗斯愈演愈烈。当时他们的口号是“把当年被偷走的东西再偷回来”,而且那时人们认为犯罪分子和无政府主义者是一回事。在内战时期,一些黑帮分子也在马克诺(Makhno)、科托夫斯基(Kotovsky)和夏伯阳(Chapayev)的领导下,加入了当时的红军参战。

黑帮的歌曲、步态和粗口

在20世纪40年代,黑帮时尚第二次开始流行。当时苏联为了庆祝战胜德国,赦免了数千名罪犯。全国突然之间多了许多无家可归、失去双亲的儿童和青少年。

俄罗斯的黑帮style

年轻的街头少年 图片来源:俄罗斯新闻社(RIA Novosti)

这些人成为了街上的小混混,戴着短檐帽,系着白色围巾,喜欢把鞋帮折低,还喜欢镶金牙。当时他们有一首流行曲叫《戴帽子镶金牙》(Wearing a cap on the side and a golden tooth)。这些流行在黑帮圈子里的歌被广泛传播,至今仍然流行。

这些歌曲也被无家可归的孩子传唱。街上的小孩不论贫富贵贱,都会穿着喇叭裤,然后把裤腿塞进靴子,还会穿上士兵的上衣和棉袄,以及水手的衬衫。

他们抽白波運河(Belomorkanal)牌的香烟。这些人觉得,犯罪世界与汤·梅·雷德(Thomas Mayne Reid)和刘易斯·亨利·鲍森纳(Louis Henri Boussenard)塑造的英雄世界一样吸引人:冒险、狩猎、打斗、嘲讽、仇恨和不听权威都是游戏的一部分。

特殊风格的打扮还与这些人的步态有关:他们走路时身体前倾,双手插兜,说话时总会爆粗口。

越贵越好

1990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黑帮数量开始增加并出现权力的争夺,而黑帮也成了一种时尚。那时,许多俄罗斯人开始看犯罪题材的电视剧和电影。系列片《圣彼得堡暴徒》(Banditsky Petersburg)就是那个时代的象征,而这些电影中的英雄并不总是坏人。

黑帮集团的老大们喜欢穿深红色或者栗色的夹克,或者穿深色衬衫配暗色领带,也喜欢带厚重的金项链和大的金戒指。

俄罗斯的黑帮style

皮夹克成为20世纪19年代的象征 图片来源:法国新闻社(AFP)

这样的时尚让很多外国人惊讶,并纷纷开始关注这些“新俄罗斯人”。

他们戴着金链子,挂着巨大的东正教十字架,穿着短裤和拖鞋。因为他们对时尚毫无概念,所以他们选择“越贵越好”的穿衣原则。当时在俄罗斯流传着一个小笑话:瞧,我用100美元买了一条领带!你傻呀,那儿同样的领带卖200美元呢!

手指粗的链子

珠宝的佩戴方式可以区分帮派内成员的等级。事实上,普通成员只能佩戴粗大的银首饰,而且因为时常打架,他们会穿运动服和运动鞋,并把头发剪短。

而帮派中的厉害角色会被叫做“公牛”。受到尚格·云顿(Van Damme)和史泰龙(Stallone)的启发,他们会花时间健身和练武术。

黑帮还从全国各地拉拢了许多和黑帮无关的男孩,由“公牛”给与他们资助。这些男孩剃光头发在城里到处游荡,身穿运动衣裤和皮夹克,头戴一顶棒球帽。这些人被叫做“gopnik”或是“gopota”。

现在,黑帮集团已经趋向合法化。黑帮头目成为了商人,受人尊敬。现在他们身上穿的是布莱尼奥(Brioni)、范思哲(Versace)等品牌;喜欢昂贵的古董表和珠宝,比如宝玑(Breguet)和伯爵(Piaget);他们驾驶的是行政级轿车,住的是豪华大楼。

而一般的“公牛”依然偏爱银项链和戒指,但是他们已经不穿运动服,改穿皮夹克和舒适的羊绒大衣。为了行动方便,他们戴有“耳”的羊绒帽,也穿直筒裤或者休闲裤。

俄罗斯的黑帮style

一名戴着昂贵手表和珠宝的男士 图片来源: Legion Media

底层的小混混的形象也有了改善,他们现在更喜欢穿一身阿迪达斯(Adidas)、戴针织帽和太阳镜。不过,他们的主要服饰依然是糟糕的运动服搭配老式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