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骨贤妻》获赞最佳美剧

作者:爱新闻 尹丹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2 14:16:27
《傲骨贤妻》获赞最佳美剧
 

律政剧《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涉及到许多政治观点,不管你是在竞选或是在做无罪辩护,全无差别,偶然因素决定了世界对你的评判。在第六季中季大结局《The Trial》中,律师卡里(Cary)为毒枭们辩护,使其免于牢狱之灾。但实际上,深层次的冲突在于卡里拒绝让陪审团来掌控这些人的命运。别出心裁的剧情,新颖的叙述方式以及完美掌控的节奏,都令该剧成为目前美剧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认真来讲,第六季第十集的情节称不上完美,卡里看似庞大的阴谋部署也存在许多经不起推敲之处。但演员马特·朱克瑞(Matt Czuchry,卡里扮演者)完美演绎了故事情节,演出相当出色。他在本季中扮演的卡里非常出彩,但愿他不会因为剧中角色正在进行辩诉交易而离开本剧。我推测接下来傲骨贤妻的剧情将遵循惯例——第一季中的彼得·弗洛瑞克(Peter Florrick,女主人公阿丽西娅·弗洛瑞克的丈夫,因性丑闻和政治丑闻被捕)最终入狱——卡里在离开律师事务所之后仍将继续作为重要角色存在。究竟何去何从,悬念将在2015年1月揭晓。

第十集中,每一幕都是一个不同的视角,观众跟随卡里诉讼中牵涉到的每一个角色体验了他们的生活,这其实甚为难得。从法官理查德·奎斯塔(Richard Cuesta)在预备讯问期间试图“逃离”法庭,为妻子买到尼尔·戴蒙德(Neil Diamond)演唱会门票开始(谢天谢地,他买到了);到公诉人珍妮瓦·派因(Geneva Pine)困扰于

她和一名证人之间的短暂恋情;到扎克·奥尔特(Zak Orth)饰演的审判员因为听力障碍难以听清楚别人的讲话;到凯琳达(Kalinda)想逼莱蒙德·毕夏普(Lemond Bishop)保护卡里,但不仅没能成功,反而起到了反效果;再到最终卡里意识到命运的未知,并决定进行辩诉交易为止。

该剧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观者看到了工作中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就算在法院这种到处是规则束缚的地方,也依旧会出现无数个出其不意的“卡里” 以及辩护人“黛安娜”(Diane)。人尽皆知他的罪行难逃法网,起码要身陷囹圄十五年,但他就是有办法让判决变成入狱两年,(这几乎等同于无罪释放了!)哪怕是公正的莱蒙德·毕夏普法官也哑口无言。这些角色的多个不确定因素最终促成了卡里最后的逆袭,使得该案以悲剧收尾。

卡里一案进行了逾十周,期间穿插了大量生硬的法律性质表演,过于缓慢的情节推动和以毒枭入狱收尾的剧情都是令人诟病之处。此外,州检察官詹姆斯·卡斯特罗(James Castro)同卡里之间的仇怨交代过少,也令人一头雾水——为何一名小小的律师在大毒枭面前却如此放肆?不论在何种情况下,一名律师会因为给自己委托人作了不利证明而感觉良好吗?因此,观者在梳理这一季前十集的情节主线时常常会让人摸不着头脑。并且剧中采用了大量预料之中的公式化情节,比如毕夏普在最后拿出有力证据给了卡里致命一击。还有没有新的契机扭转局面呢?或者这是编剧有意为之?

前几集中,阿丽西娅(Alicia)的竞选活动一直在原地踏步。她提出跟对手弗兰克·普拉迪(Frank Prady)化敌为友,但也只是流于表面。我们看到弗兰克总在恳求阿丽西娅不要与他恶性竞争,但却总有迹象表明阿丽西娅的代理人又为了她在背后捣鬼,对弗兰克的投票造成不利。这并非什么新的情节,但却是这几集里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主要内容:阿丽西娅不断告诫同事不要做有违职业道德之事,而其同事依旧阳奉阴违。 

作为第六季中季大结局,《The Trial》用阿丽西娅在竞选中使用的一些有趣的谋略来化解卡里一案带给观众的压抑。但我反而觉得这些情节的设定丝毫没有带来轻松感,阿丽西娅同芬恩(Finn)之间一直进展的暧昧之情让他俩与整个剧的基调十分不符。当然,我也不是说《傲骨贤妻》变得风趣不好,但也没必要为了一点点的趣味就把它硬拗成一部三俗的爱情喜剧片吧。阿丽西娅和芬恩在一家灯火辉煌的小餐馆会面,决定结束这种暧昧关系,然而突如其来的停电让灯光全灭……凯琳达与毕夏普之间的紧张对峙……还有卡里眼中带泪地决定服罪……颇似电影《快乐时光》(Happy Days)中的情节。

然而瑕不掩瑜。《傲骨贤妻》尝试了其他剧集中从未涉及的领域,偶尔的言语失误和过头的剧情转折无法掩盖这部剧集的雄心壮志。看完这集极为出彩的《The Trial》,任何批评都像是在吹毛求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