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在扼杀音乐

作者:爱新闻 丁嘉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4 15:28:03

萨姆·斯密斯(Sam Smith)站在台上,面对数以千计的粉丝,他唱起《留下陪我》(Stay With Me),歌词表达了他恳求他的露水男友在他身边多待几分钟。我在猜想,他们俩需要多一些的时间是不是为了喝完几瓶米勒淡啤,因为在他的头顶上画着一个悬着的啤酒塞子。

在演唱《夏日忧伤》(summertime sadness)时,拉娜·戴尔·雷告诉一个爱人“在离开前要狠狠的吻她”。她会不会稍后用智能手机——三星手机给他发信息,因为在屏幕上该手机的名字清晰可见。

我从来没想过将汽车和Interpol的音乐家联系在一起,我意识到他们乘坐思域汽车或者雅阁汽车来回巡演。当他们举办演唱会时,本田汽车招牌就悬挂在他们的上方。

每一场演唱会,都有一个不同的赞助商。在每个节奏中,都有一个不同的品牌。

在十月初,我在参加了奥斯汀城市极限音乐节,我的耐心也到了极限。我没有料到会有各公司铺天盖地的广告,放在其他地方对我来说,是具有说服性的,在这里,我觉得受到了侮辱。

“奥斯汀保持奇特”是德克萨斯州首府非官方的标语,标志该城市引以为傲的不循规蹈矩的心灵。一群光胳膊光腿儿的恋人们在巨大的场地里歌唱,还有吸烟者的烟锅,应该人想起伍德斯托克音乐节(每年8月在纽约州东南部Woodstock举行的摇滚音乐节),而不是奥斯汀风投公司,虽然奥斯汀风投资金支持了开幕和Retailmenot公司,该公司提供优惠券。这些公司,也是音乐会的赞助商。

当我走进去的时候,有人给我发了一个桂圆肉土司压缩谷物的免费样品。还有人给我免费的啤酒宣传广告-帝国啤酒,是在音乐节上正在搞促销的一种啤酒。在整个音乐节上到处都贴着“不是那种女孩儿”的海报,某种“女孩”创造者创作的新的回忆录。这个音乐节的名字起得不对,应该叫做产品推介会。

我一直在想另一个作家,大卫·佛斯特·华乐思。他的小说《无尽的笑话》,出版于1996年,假想“明天”在某个时间被拍卖,并被卖到最高的价格,日历成为了一个广告牌。有“弥天大谎”年,有“悄悄八卦”年,甚至还有“塔克思牌药垫”年,这是要一年12个月赞扬臀部不舒服,连续纪念痔疮的52个礼拜么?

这样的未来真的离我们很遥远吗?当记录设备将我们从电视中的商业中解放出来,我们剩下的日子就被包围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中了。现在,它们巢居在电影里的裁缝身上,它们黏在电影屏幕上的出租车上。

它们和体育赛事相互交织,从美国汽车协会赛事到篮球比赛,很难想象在哪一场比赛中没有它们的影子。但是,在今年早些时候消费者网站上,克里斯·摩根报道说,二十年前,只有唯一的一个举行重要的联赛的棒球体育馆才会有公司赞助,那就是圣路易斯的布施体育场。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30家体育馆中的20家都会有赞助商。

足球的情形是一样的,或许更糟。我从奥斯汀回来的那一个周末,我去看纽约看比赛,在我到达巨人体育场的5分钟之内我就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赞助商。

在挂有威瑞森标牌的大门附近,我看到了一个贵宾席区域叫做赫兹套房,看到了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御用的"美国捷蓝航空公司"航线,还有他们的御用汽车丰田汽车,他们御用的桌面windows 操作系统。于是我决定去洗手间找一个官方御用的手纸。(我真的去了,如果你能抢在宝洁魅力卫生纸之前,你在这块儿还是有机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