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援助计划三十周年:回顾慈善歌曲历史

作者:爱新闻 于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5 20:20:54
乐队援助计划三十周年:回顾慈善歌曲历史

在《他们知道现在是圣诞节吗》(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发布三十年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些年慈善歌曲的历史。

又到节日季,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众多明星又将以慈善的名义聚在一起了。还有什么能比参与录制一首减轻别人痛苦的歌更高尚的呢?然而,慈善单曲、艺术和慈善事业之间,总有一种奇怪的紧张关系。并且风险越高,随之而来的问题就会越多。

慈善单曲《他们知道现在是圣诞节吗》 如今已经录制到第四版了,30年前,这首歌的第一版在伦敦录制完成,旨在筹集资金救济埃塞俄比亚的饥荒。此次录制“乐队援助计划”三十周年纪念版(Band Aid 30),则是为了抗击埃博拉病毒。这一版的旋律和大部分的歌词都与1984年版无甚差别,某些参与歌曲录制的音乐人也沿用了原班人马,包括歌手波诺(Bono)以及词曲作者鲍勃·吉尔多夫(Bob Geldof )和米兹·尤瑞( Midge Ure)。

当年,这首歌的首版单曲在一周之内售出了300万张,成为英国历史上成功的商业案例之一。全明星的阵容(波诺,保罗·麦卡特尼,大卫·鲍伊,斯汀,菲尔·柯林斯,西蒙·勒·邦等等),琅琅上口的旋律(还有教堂钟声),以及吉尔多夫的不懈努力使这首歌成为流行乐的主宰。也难怪这首歌会不断重录(1989年的Band Aid II,2004年的Band Aid 20和2014年的Band Aid 30)。

三十周年纪念版的明星阵容比原版更为丰富,甚至还包括非洲裔艺术家琪蒂欧·基德尤(Angélique Kidjo ),但作为一种艺术宣言来讲,这首歌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新版中删掉了几句尴尬的歌词(包括“今晚,感谢上帝,受难的是他们而不是你”;“这个圣诞节,非洲不会有雪花”),淡化了原版中的殖民主义者的傲慢态度。但“为‘其他人’祷告”的歌词听起来仍然有些居高临下。

温情的慈善?

实际上,开启慈善歌曲热潮的并非《他们知道现在是圣诞节吗》,而是乔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的那首《孟加拉国》( Bangla Desh,写给当时在战争蹂躏和飓风侵袭中遭受苦难的东巴基斯坦人民),比《他们知道现在是圣诞节吗》还早十几年。可能多数人已经遗忘了这场危机,但哈里森的这首歌(尤其是他在纽约为孟加拉国举行的音乐会上的表演)是他职业生涯中最慷慨激昂的演出。哈里森凭借《万物必将消逝》(All Things Must Pass)这张专辑达到事业高峰,而他1971年的现场版《孟加拉国》足以与他的事业高峰相媲美。

《他们知道这是圣诞节吗》这首歌发布仅几个月,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的《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又在美国掀起了一阵狂潮,并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更大的浪潮。这首歌由当时全球最知名的歌星共同谱写,迈克尔·杰克逊和那些平时根本不可能聚在一个录音棚的歌星联合演唱,其中包括布鲁斯·斯普林斯廷(Bruce Springsteen)、比利乔(Billy Joel)、莱昂内尔·里奇(Lionel Richie)、蒂娜·特纳(Tina Turner)、戴安娜·罗斯(Diana Ross)和保罗·西蒙(Paul Simon)。明星阵容如此强大,以至于林赛·白金汉(Lindsey Buckingham)、贝特·米德勒(Bette Midler)、威龙·詹宁斯(Waylon Jennings)和斯莫基·罗宾逊(Smokey Robinson )只得甘当伴唱。

生死之事

有了这样的火力,在全球卖出1000万张光碟还有任何惊喜吗?《天下一家》的明星阵容比《他们知道这是圣诞节吗》更多样更鲜明。从斯普林斯廷的魄力,到辛迪·劳博尔的霸气,到杰克逊彼得·潘(Peter Pan)似的纤弱,再到迪伦式的吟唱,副歌部分“我们真的可以为你和我创造更美好的一天”这使这首歌变成一个商业顺口溜,只有史提夫·汪达(Stevie Wonder)的热情演绎才使这首歌摆脱了多愁善感。

慈善单曲,好比晚会结束时所有演员一起上台进行的谢幕演出。见证全明星阵容同场演出固然是惊心动魄的,但就音乐本身而言,慈善单曲很少值得反复聆听。《他们知道这是圣诞节吗》和《天下一家》之后,类似的公式化尝试遭受了观众的冷遇。癌症救助歌曲《站起来》(Just Stand Up)由玛丽亚·凯莉(Mariah Carey)、碧昂丝(Beyoncé)和蕾哈娜(Rihanna)发起,却甚至没能进入2008年美国排行榜前10位。2010年海地地震后,有几首慈善单曲表现较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天下一家》的翻唱。

近期,慈善单曲的潮流又卷土重来,不像以往那样空有其表。埃博拉危机发生后,除了《他们知道这是圣诞节吗》这首翻唱,还涌现出了好几首慈善单曲。虽然它们受到的关注不多,却依然打动人心。包括盲人夫妇阿马杜和玛丽安(Amadou & Mariam)、萨利夫·凯塔(Salif Keita)和乌穆·桑加雷(Oumou Sangare)在内的西非著名艺术家纷纷加入这一行列。这次,不再曲高和寡,歌手和说唱歌手努力给同胞们提供实用的建议,告诉他们如何应对危机。人们对家园的担忧和在危机中的团结也让他们学会了耐心聆听。这些艺术家就好像在以生命来唱歌。在这种情况下,埃博拉病毒的威胁如此的接近家园,你可以在歌手渴望并且绝望的声音中清楚感知到。这一次,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明星慈善,而是关于生命和死亡本身。

译者注:1984年10月,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了埃塞俄比亚发生饥荒的消息,爱尔兰歌手鲍勃·吉尔多夫在看到新闻后希望为当地的难民募款,遂找来Ultravox乐队的米兹·尤瑞,合作写下了这首《他们知道现在是圣诞节吗》。11月,吉尔多夫出席英国广播一台的节目,谈到自己有意创作一张慈善募捐专辑。许多的歌手在听到这个消息后,纷纷取消自己原定的行程,向吉尔多夫自荐参与这张慈善专辑的制作。吉尔多夫将这些当时英国及爱尔兰最知名、最具代表性的歌手及乐手组合一起,并组成了Band Aid乐队,开启了“乐队援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