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医名家孔令谦:实效行医 文化育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0:00:45

专访中医名家孔令谦:实效行医 文化育人

 

12月6日,孔伯华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暨北平国医学院校史陈列室(筹备)启动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孔伯华老先生是孔子第七十四代裔孙,京城四大名医之一,我国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教育家。他生前创办北平国医学院,艰苦办学,历时十三载,桃李遍天下。本次活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共同联合主办,旨在通过继承老一代医家做人、医人、育人精神,促进中医药事业的继承与发展。

活动结束后,中国日报网文化频道对孔伯华之孙,孔医堂创始人、孔伯华学院院长孔令谦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孔先生谈吐亲和而不失气魄,举止间流露着“谦谦君子”的医者风度,我们讲述了孔氏家族行医育人的精神传承,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医文化的魅力所在。

中国日报网:本次活动强调继承前代医家的宝贵精神,您自己怎样理解孔伯华先生毕生所倡的“办诊务以求实效,兴教育以继传承”这一学术理念?

孔令谦:中医的教育区别于西医的教育,也区别于普遍的数字化教育,应该说它同中国式的教育一致,在人文方面的教育更多一些。我理解祖父的这句话,首先“办诊务以求实效”,是因为医学的中心目标最终是人文医学,最终是要给人治病。所以没有诊务的经历、没有临阵实践,仅仅是空洞的理论是没有用的。而在这个过程中,仅仅办诊务也不行,培养出的医生没有德行也不行,所以“兴教育以继传承”。这个教育,不仅仅是中医教育,也是中国教育的核心——“做人”。我祖父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成为一个合格的人,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我想各行各业都是这个道理,包括我们中国文化的教育精神也是这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