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文化重振韩国

作者:爱新闻 富静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0:47:49

流行文化重振韩国

      1985年,12岁的洪又妮(Euny Hong)与她的家人从韩国汉城搬到芝加哥郊区。她原来住在韩国汉城附近被称为狎鸥亭的最富有,最高级的住宅区。简而言之,洪家在《江南style》(Gangnam Style)走红27年前就是“江南style”了。当谈到韩国历史,正如网络巨星一样,30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

     洪又妮的新书《韩酷的诞生:一个国家是如何通过流行文化征服世界的》(The Birth of Korean Cool: How One Nation Is Conquering the World Through Pop Culture),粗略的回顾韩国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的发展,当时韩国的人均GDP比加纳还低。如今,韩国是世界第十五大经济体。从鸟叔(Psy)的《江南Style》视频到三星为苹果手机提供的芯片,这本书探讨使韩国的流行文化成为完美风暴的种种因素的叠加。

       韩国的生命力在于“韩流”——这股酷浪流行甚广,奥巴马总统在演讲中都提到过。洪又妮说,韩国的崛起归因于哈佛大学政治学家约瑟夫 奈(Joseph Nye)提出的“软实力”;国家输出影响力不是通过武力而是通过“兜售一个吸引人的形象”。韩国政府已拨款十亿美元的投资基金致力于培养流行文化,与洪又妮和我这样的七八十年代在海外成长的韩国人已经有了“首尔变得时尚了”这种看法。归根结底,韩国被19世纪的西方探险者称为“隐士王国”,觉得它不愿跟别的国家打交道。

    《韩酷》按时间顺序记载了作者努力适应西方的过程。她回忆:不能冲水的厕所,体罚和儒家教义,在韩国父母心中根深蒂固,带来令人痛苦的耻辱。正如西方的孩子害怕恶魔,在国外生活的韩国儿童如果被抓到吸烟或者考试得了C就时常会被恐吓“送回韩国”。这本书中关于学业压力的一章刚好相吻合了可怕的高自杀率,“40岁以下韩国人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就是自杀。”

    洪又妮在描述着一切的时候视角略有偏颇介乎于一个努力适应新课程的少年与迷失了国家身份的人之间。这种笨拙的自我意识与韩国式的“察言观色”混合在一起,为了避免在社交中出丑,任何情况下都得细心算计微小的细节。一旦出错,就会暴露你不过是祖国的游客。结果在一个极大的蔑视和随之而来的耻辱。

    书中有很多个人轶事和原始叙述,还有很多从韩国外籍人士或是爱管闲事的外国人对韩国的热情评论。“han”这一章是精华,韩国人非常怨恨被侵略的400年的历史和从1910年到1945年的日本统治;这一章开始于伊恩 弗莱明(Ian Fleming)的詹姆斯 邦德(James Bond)经典小说《金手指》中的一句话:在世界上最残酷最无情的人就是韩国人。我们中的一些人称它为“泡菜脾气”,公开讨论它的起源是一种特别的恐惧。洪又妮发现“许多韩国人认为韩国人的成功归因于“han”,即使也有人认为“han”可以杀了你:甚至有一个医学上认可的疾病称为火病(hwa-byong),也就是“忧愤成疾” 。

    在洪又妮的书中前三分之一读起来就像一个怎样成为韩国人的用户手册。对我来说,这是最好的篇章。韩国文化的分析尖锐而幽默,随着这本书变得越来越远。洪又妮叙述的开始像一个回忆录和陷入格拉德威尔式(Gladwellian)的社会科学,一个坚实机场的竞争者和巡回演讲中肯定的事,然而在别的方面一个商业杂志的形象却拖拖拉拉。这就是说,“韩酷”的诞生是一个计算创业家胆量的优秀范例,我不能完全批判作者在这个有广大诉求的竞争中拼命挣钱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