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的葬礼会是史上最大的吗?

作者:爱新闻 郑佳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1:01:44
曼德拉的葬礼会是史上最大的吗?
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的灵柩经过伊朗,场面极其混乱

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追悼会的政治影响力实属罕见。52位总统16位首相来到了足球城(Soccer City)以表敬意。

虽然场内还有空席,仍会安排现场直播并传到其他三个场地,全国有一百多个公共观赏区。到周日曼德拉葬礼前这一段时间,将有数千人沿街站立等待曼德拉的灵柩经过比勒陀利亚。

人多的地方总会引得关注。据报道,史上参加人数最多的葬礼是在1969年,一千五百万人站在金奈(Chennai,印度的一个城市)目送泰米尔纳德邦德(Tamil Nadu)前行政部长安纳德瑞(CN Annadurai)。

曼德拉的葬礼会是史上最大的吗? 

他之所以受人爱戴,一方面由于他是一位伟大的作家和演说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拒绝承认印度语作为国语,并赋予了泰米尔语独立语的身份。

据吉尼斯世界记录显示,参加送葬人数比例最高的一次则是发生于20年后霍梅尼的葬礼。约有一千万人,六个伊朗人中就有一个人目送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的灵柩经过伊朗,场面极其混乱,几人被踩死。

单从政治方面看,2005年教皇约翰.保罗二世(Pope John Paul II)的葬礼于罗马举行。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0位世界领导人,与人们聚集于圣保罗广场(St Peter's Square)参加了葬礼。1997年,电视机前也有大约数十亿观众观看了戴安娜王妃的葬礼。

《伟大的死亡》(Great Deaths)的作者约翰.沃尔夫(John Wolffe)谈到,在没有电视的年代,人们要是想看就要去现场,然后带着孩子,孙子一起去。1852年,一百多万人参加了英国战争英雄威灵顿公爵(the Duke of Wellington)的葬礼。那时伦敦正处于发展时期,偏远地区的人们可以通过铁路到达这里。

随着人们对于不到场参与和在场哭丧人太多而不满,这一情况已经开始改变。沃尔夫说“仪式本身已成为一大景观。”

注: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生于1918, 南非黑人反种族隔离活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