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斯风大师——鲍比·凯斯的不羁人生

作者:爱新闻 颜葆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5:10:59

萨克斯风大师——鲍比·凯斯的不羁人生

摄于1973年滚石乐队巡回演出,鲍比·凯斯的人生正如精湛的萨克斯风演奏那样精彩。

萨克斯风大师鲍比·凯斯(Bobby Keys)于12月2日在田纳西州富兰克林的家中去世,享年70岁。他的家属对外公布死讯时并未说明其原因。

鲍比·凯斯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热爱蓝调的他以急促而哀婉的萨克斯风独奏,成为四十年来摇滚乐领军人物。尽管从未接受过正规的音乐教育,凯斯却是个天生的摇滚乐手。

凯斯深受摇滚乐先驱巴迪·霍利(Buddy Holly)影响,一生钟情摇滚,过着放荡不羁的生活。他是深夜的浪子,流连于美色、酒精和毒品之间。“除了在监狱里,我50年来没有一天不抽大麻。”凯斯在2012年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坦言道,“我是个虔诚的瘾君子,除了要花钱外,我看不到它有什么坏处。”

演奏技巧精湛的凯斯曾与许多摇滚界名人合作,包括影响摇滚乐发展的黑人音乐家查克•贝里(Chuck Berry)、著名电吉他手埃里克•克莱普顿(Eric Clapton)、“披头士”灵魂人物约翰•列侬(John Lenon)、美国著名音乐家哈利•尼尔森(Harry Nilsson)等等。

鲍比•凯斯对摇滚史最广为人知的贡献,便是他在《Brown Sugar》里与贾格尔爵士所写歌词绝配的萨克斯风独奏。粗犷又性感的萨克斯风成为他强烈的个人特色,这样的特点同样出现在《Can't You Hear Me Knocking》《happy》等滚石乐队作品中。

1969年,当凯斯参与Delaney and Bonnie乐队的巡演和音乐录制的时候,在洛杉矶共用录音棚的还有正在录制《Let it Bleed》的滚石乐队。据摇滚回忆录《每晚都是周六夜》(比尔•迪坦哈弗著2012年出版)中描述:“滚石乐队的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邀请凯斯加入《Live With Me》的录制,由此凯斯便与滚石乐队结下不解之缘。他们的合作成果有《Sticky Fingers》《Exile on Main St》等专辑和30年来不计其数的巡回演出。

“他们都是一群极具感染力的人,霍利知道自己准会成功。尽管他只是个牙渍斑斑的四眼仔,但他无所畏惧。”他曾这么称赞乐队道。

在与滚石乐队的合作中,凯斯与乐队的传奇吉他手兼作曲人凯特•理查德(Keith Richard)成为莫逆之交。当浪子遇上浪子,志同道合的两人创下不少惊世骇俗之举。比如,1972年两人在酒店窗户的“扔电视机事件”。

在理查德2010出版的回忆录《Life》(詹姆斯•福克斯著)中,记述了两人外出旅行,在火山岛机场险遭拘留的轶事。在1973年的欧洲巡演中,理查德更调侃凯斯缺席演出是因为正在与法国美女共度香槟浴。   

鲍比•凯斯过世的消息震荡了摇滚界。与凯斯同年同月生的好友理查德在声明中写道:“我失去了世界上最铁的兄弟,我不知道怎么用语言描述现在的伤感,尽管鲍比告诉我要坚强。”

乐队鼓手史蒂夫•乔丹(Steve Jordan)在12月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凯斯十分喜欢向人们分享自己的音乐成就。“他就像个发电站。”乔丹点评他的表演时说道“他对所有事都毫不掩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