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环保事业兴,拾荒队伍衰

作者:爱新闻 海船果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6:46:48
印度:环保事业兴,拾荒队伍衰

印度总理已下令要让印度的街道摆脱脏乱局面,但他的“清洁印度”运动却会使首都德里(Delhi)的拾荒者失去谋生手段。我带着写生簿,去和他们交谈。

“垃圾,收垃圾咯,”拉坎·辛格(Lakhan Singh)同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在德里最富裕的街区大声吆喝着。

但是茂密的灌木丛和高墙背后,没有任何回应。

殖民时期的小洋房坐落在枝叶繁茂的林荫道旁,这里曾经是他收取值钱废品的最好来源。但现在,他的自行车架上仅绑着几个收废品的袋子,里面什么也没有。

人们都叫拉坎·辛格“幸运儿”(Lucky),他是“德里拾荒者”(kabadi wallahs)队伍中的一员。这个队伍曾是德里街道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于城市功能的不甚完善,他们在与垃圾的对抗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但是,随着洁净和绿色变成一种潮流,甚至是有利可图的一种生活方式,“德里拾荒者”正在被一个个挤出工作队伍。

这场由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Minister Narendra)发起的运动,虽然符合多方面利益,也让印度人更讲卫生,但或许也意味着拾荒者队伍的消亡。

简单来说,他们面对的是来自环保组织和互联网的竞争——环保组织提倡回收利用,而互联网更是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