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探索文化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之路——2014年度文化经济学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顺利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9 13:49:41

跨界融合,探索文化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之路——2014年度文化经济学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顺利举办

1262014年度文化经济学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行。该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香港凤凰人生国际珠宝集团提供支持。论坛分为文化经济学研究协作体启动仪式和“文化经济学茶座”、“文化发展统计与展望研讨会”、“艺术与金融研讨会”四个板块。

在论坛上,由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社科院联合发起的“文化经济学研究协作体”隆重启动,首批加盟的学术机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云南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作为“文化经济学研究协同体”的主发起人和本次论坛的主席,主持了上午的仪式。

“文化经济学茶座”专家研讨会在启动仪式后召开,集中探讨了国内外文化经济学研究的问题与趋势及就新媒体语境下文化经济的发展与研究新方向。

在“文化发展统计与展望”研讨会上文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方代表嘉宾就文化发展统计与“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展开了深入研讨。文化部政策法规司饶权司长就统计支持发展规划、“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前期研究选题及进展等问题进行的总结和说明。

在“艺术与金融:对话、借鉴与融合”分论坛上,各方嘉宾从逐个层面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文化经济产业方面的心得体会。论坛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双舟教授总结发言,他认为,艺术与资本的结合有两条路径,一是形成艺术产业化,二是形成艺术资本化。

2014文化经济学论坛作为一场文化经济学人的年度学术性聚会,不仅邀请到经济与文化领域的诸多嘉宾到场参加,还融入互联网新媒体模式,现场开通“文化经济微百科”,吸引了众多社会媒体的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