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英国艺术脱轨之年

作者:爱新闻 李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9 16:32:43

艺术不一定要具有冲击性,但是当前卫派的激进归入到中产阶级文化,我们会发现自己处于糟糕的境地。 

2014,英国艺术脱轨之年

格雷森·佩里2012年“不同的虚荣”展上的《海湾旁的上流社会》(The Upper Class at Bay)图片:瑞·施罗尔/雷克斯

一些英国艺术在2014年渐渐变得暗淡无光。活力四射的火花渐行渐远。前卫派变的温顺、内省、甚至毫无意义。艺术家们不再追求创造出惊艳众人的画作,取而代之的是画作中透露着一本正经的尊重,那种感觉和埃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敬畏有白色面包车的男人一样。

艺术必须惊艳吗?当然不是。我最喜欢的艺术家之一就是18世纪的法国画家让-安托万·华托(Jean-Antoine Watteau),他从来只描绘爱情的甜美和田园风光的自然。华托的画把我带到了塞西拉(Cythera)。显然,艺术可以是漂亮的、简单的现实主义者,亦或是安静的、敏感的。但是近期,英国的前卫派把震撼当成艺术的特性。20世纪90年代初的艺术作品中的景象一下子就被赋予了勃勃生机,原因在于它引发了惊人的争论。

小型画报总喜欢点评达米恩·赫斯特的鱼,并且严词苛责特纳艺术奖(Turner prize)。从莎拉·卢卡斯(Sarah Lucas)把厕所搬到伦敦当代艺术学院(ICA)的展览上到翠西·艾敏(Tracey Emin)展览她的床后,艺术争议肆虐成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