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李小龙”:用武术传递正能量

作者:爱新闻 颜葆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5 13:36:52

“阿富汗李小龙”:用武术传递正能量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座经过炮火轰炸的废墟上,有一位酷似传奇巨星李小龙的阿富汗年轻人。近日他在互联网爆红,向世界展示了这个国家纷繁战乱外欣欣向荣的一面。

二十岁的阿巴斯·艾力扎达(Abbas Alizada),是朋友和粉丝的口中“哈扎拉族李小龙”。他常在人前表演后空翻和李小龙的经典招式,这些照片和视频在阿富汗引发极大的轰动。艾力扎达希望自己在阿富汗的成功,可以帮助他登上更广阔的舞台。

“阿富汗李小龙”:用武术传递正能量

 “我希望成为阿富汗的武术冠军,然后进军好莱坞。”艾力扎达在他的废墟训练场接受采访时说道。他的训练场位于破败的达鲁拉曼宫(Darulaman palace)里,每周他会在这里训练两次,练习双节棍、展示自己的李氏锅盖头。在达鲁拉曼宫贴着无辜受害者的照片的反战图片展前,艾力扎达向人们展示他结实的肌肉、指上俯卧撑和对战的实力。两名助手为他擦汗、整理出镜发型。

艾力扎达出生在一个育有10个孩子的贫困家庭里,父母无力支付武术学校的费用,但教练还是把他收入麾下。

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达鲁拉曼宫,是阿曼努拉王(King Amanullah Khan)实行改革的重要象征。经过几十年的战火,如今只剩下满是弹孔的断壁残垣。看着这一切,艾力扎达说:“这栋建筑让我心情很沉重,不过它同时也激励着我。”

录制时,艾力扎达拒绝在一面绘有反美涂鸦的墙前拍摄。他拒绝的,还有伙伴们为他起的民族化艺名“哈扎拉族李小龙”。他表示,在这个民族分裂的国家里,他更喜欢被人称作“阿富汗李小龙”。

国家分裂让每个阿富汗人痛彻心扉。在阿富汗,塔利班恐怖分子用近乎一天一次的恐怖袭击施展淫威。2014年,外国军队的活动减少,助长了塔利班的气焰,使袭击愈加血腥残酷。

2001年“9·11”事件爆发后,美国政府在不到两个月内推翻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如今艾力扎达在网络和比赛上的成功,无疑反映了阿富汗在这之后发生的变化。原先对电视节目、体育转播和武术的禁令被废止,阿富汗人民对体育竞技的喜爱,经由互联网和电视的转播有了显著的提高。

 “从阿富汗传出的消息从来只有战争,我很高兴我的故事传播的是正能量。”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