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将拍卖“中国古董教父”安思远遗珍(图)

作者:易小燕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6 10:55:17

佳士得将拍卖“中国古董教父”安思远遗珍(图)

  安思远1995年于中国安徽留影。

2

安思远其人

4岁时收藏了一枚中国邮票

10年前就结识安思远的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主管罗拉说,安思远4岁的时候就收藏了他的第一张中国邮票,“首先他觉得这张邮票非常漂亮,非常具有异域风情;其次是它非常便宜”,此后很长时间,这枚小小的邮票一直跟随他。

安思远从小就有“淘宝”的爱好,“他的妈妈只要找不到他,就知道他一定在家附近的垃圾筒旁。他喜欢翻垃圾筒,看里面有没有什么好玩的东西”,罗拉说,这些童年的记忆,在他往后的收藏之路上有着莫大的影响,“他像猎人一样去找东西,并且知道什么才是高质量的东西”。安思远不停地在收藏与中国、亚洲有关的藏品,“他19岁时,已成功把自己收集的鼻烟壶卖给了博物馆”。

《淳化阁帖》令他在中国名声大震

在1994年至1995年,安思远先后在纽约佳士得分别以89600美元和202500美元拍得《淳化阁帖》第四卷及六、七、八卷最善本。或许当时没有想到,《淳化阁帖》会成为奠定他中国影响力的一大原因。

1996年,安思远携北宋拓《淳化阁帖》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启功和国内专家对这四卷法帖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是宋刻宋拓无疑。后经多方努力,在2003年,上海博物馆以450万美元购得《淳化阁帖》四、六、七、八卷。当时入行做拍卖不久的谢飞(现任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专家)就是因为这一轰动性事件才关注到安思远,“后来我查了相关资料,发现他当年买下《淳化阁帖》是接受了中国画鉴赏家艺术品经纪人、曾是尤伦斯夫妇购买艺术品的主心骨吴尔鹿的建议”。

《淳化阁帖》是佳士得从台湾和香港藏家手里征集而来,“吴尔鹿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读美术史时,曾在安思远家打过工。1994年,安思远问吴尔鹿这件拍品如何,吴尔鹿告诉他,德国政府曾以300万美元购进有古登堡插图本《圣经》,可以与此类比。该本《圣经》出版时间约相当于元末明初,已是最古老的版本了。而《淳化阁帖》第四卷起码要比它早200年左右”。一年后,安思远再拍进《淳化阁帖》第六、七、八卷。谢飞说,比利时博物馆、日本藏家曾经都想购买《淳化阁帖》,“日本的藏家出价最高,但他开出一千万美元的‘天价’,让对方知难而退”。在昨天开幕时播放的视频里,安思远提及当年为何将其转让给上博时说,“它属于中国,就应该回到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