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护国观音寺启动文物征收腾退

作者:李天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6 11:24:04

大栅栏护国观音寺启动文物征收腾退

  大栅栏护国观音寺启动文物征收腾退

昨日,西城区发布旅游与文化、商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记者获悉,已有250余年历史的大栅栏护国观音寺将启动文物征收腾退,2016年修缮后免费开放。杨椒山祠、沈家本故居等文保项目将在明年启动保护性规划。

关于文物征收的概念首次出现在西城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此次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大栅栏护国观音寺启动文物征收腾退。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介绍,与以往的拆迁不同,国务院颁布征收条例以后,征收将按市场合理价格评估居民房屋,不会出现腾退“乱要价”或者“钉子户”现象,居民有异议可提起诉讼,如果执意不腾退会面临起诉。

护国观音寺位于大栅栏西街,已有250余年历史,现为西城区级文保单位,目前寺内仍有民居。孙劲松透露,上周已在寺内张贴禁止人口迁入的公告。他表示,由于征收程序繁杂,预计明年完成文物本体征收,2016年完成文物全部修缮并免费开放,成为大栅栏地区新的历史文化景观。

此外,作为文物大区,西城的宣南片区有101处会馆。为再现宣南文化,西城区明年将启动山西会馆、杨椒山祠、太原会馆、番禺会馆、沈家本故居等文保项目的保护规划,条件成熟后实施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