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和当代艺术?互不相容

作者:爱新闻 韩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6 11:00:10

圣诞节的气氛使当代艺术似乎变得脆弱、备受冷落而又不合时宜——是时候把好品味放到一边,接受这些庸俗文化

圣诞节和当代艺术?互不相容

快乐有趣……伦敦考文特花园(Covent Garden)里的乐高圣诞老人。图片来源:杰夫·摩尔(Jeff Moore)

让我们面对现实吧。当代艺术和圣诞节根本就不能和睦相处。当代艺术最没有圣诞气氛。抽象派画家崇尚简单,而圣诞节追求魔幻,两者完全不匹配。

有谁想在圣诞节看酷酷的抽象概念艺术?反正我不想。我宁愿去看乐高的圣诞节驯鹿。在考文特花园有圣诞老人和雪橇队展示,我觉得圣诞就应该有这样的装饰。虽然媚俗,但很欢快。圣诞节的时候,我们要把好品味搁在一边,应该有梦幻的彩灯、装饰彩带和温热的红酒,而不是“令人不安”或“发人深省”的现代艺术。

每年,美术馆都试图将圣诞和抽象艺术结合在一起,效果往往很奇怪。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 Albert)刚刚揭晓了今年的圣诞装饰树。英国泰特美术馆(Tate Britain)展示了近年来艺术家们设计的一些圣诞树,之前就料到这些树会引起争议。2009年,塔奇迪·迪恩(Tacita Dean)设计了一棵圣诞树,上面的蜡烛每晚都会逐渐燃尽熄灭。这叫人想起时光消逝,人生苦短。圣诞气氛应该如此么?

圣诞绝不是展示现代艺术的时候,这是老的艺术家蓬勃的时机。无论室内还是室外,我们在冬季乐园中,欣赏荷兰艺术家的冰展,布鲁盖尔(Bruegel)的冰雪奇观和丰富多彩的艺术史交融在一起,节日气氛浓厚,天马行空。

当代的艺术太严肃,近乎有了夸耀的意味,根本不符合圣诞节的内涵。圣诞期间,现代艺术显得异常脆弱。这一季灯火在往日的艺术中找到了共鸣。穷富对比,悲悯和残忍的对比,所有这些圣诞悖论,他的慷慨和伪善,都在布鲁盖尔的“麦琪的崇拜”(Adoration of the Magi)中得到了体现。

当然,这只是一个十二月份的节日。到了一月,现实又将卷土重来。诞生的景象会被放到一边,灯光灭了又亮。我又将吃着白果馅饼,欣赏着布鲁盖尔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