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谭镇》:比《行尸走肉》更刺激

作者:爱新闻 韩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6 14:38:04

《哥谭镇》:比《行尸走肉》更刺激

图为詹姆斯·戈登(Ben McKenzie)警探(本·麦肯锡饰)和哈维·布洛克(Harvey Bullock)警探(多纳尔·罗格饰)

近些年电视剧的剧情发展都比较缓慢。像《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这样围绕一群狂暴丧尸开展故事的美剧和《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那样充斥着大量割喉血腥画面的美剧,完全不用担心缓慢的剧情会削弱观众的兴致。随着错综复杂的故事情节逐渐水落石出,观众就会感受到那种迟来的喜悦感所富有的魅力。因此,在精彩的结局还没到来之前,我们已经准备好忍受暂时枯燥无味甚至是令人厌烦的剧情。

但是《哥谭镇》(Gotham)不走寻常路。表面上看,该剧尽得优质电视剧集的真传,将扣人心弦的戏剧化剧情均摊到整季中。然而这部《蝙蝠侠》(Batman)前传每集都有独立的剧情,且常常会有一个丧心病狂的反派角色充当剧情的核心。这部电视剧的收视率较为稳定,在第五频道播出一周,收视率就上升了一百万。让人不禁怀疑,这种快餐式的刺激感真的拥有如此不可小觑的收视群吗?

第一季第九集中的反派角色是伊恩·哈格罗夫(Ian Hargrove)(小莱斯利·奥多姆饰)。这个情绪极不稳定的反资本主义者是一个炸弹天才。反派菲什·穆尼(Fish Mooney)(杰达·萍克·斯密斯饰)为打击黑手党团伙首领法尔科内(Falcone)的势力,将哈格罗夫从监狱里带了出来。哈格罗夫在这次行动中运用了自己的爆破专长,成功闯入法尔科内藏有百万美元的地下金库。

孰料剧情逆转。哈格罗夫在头脑清楚时竟然脾气温和、做事深思熟虑,也正是他将自己被挟持的地点透露给了哥谭警方。戈登和他讨喜的伙伴——邋遢警探哈维·布洛克恰好窃听到,穆尼的手下雇佣俄罗斯人准备盗走法尔科内藏起来的财物,并命令她的得力打手布奇(Butch)远程引爆那辆装有现金的货车。

理论上看,这部电视剧场景破败,情节不够紧张,逻辑思维扭曲,第九集的结尾同过去25年中一成不变的枪战剧集一样千篇一律。然而,《哥谭镇》的情节总能轻松展开,每集相对独立的剧情使其对前情依赖较小,看起来相对轻松。这一季好看就够了,有谁会去关心之前之后的剧情发展?尽管《哥谭镇》的视觉风格以黑暗、阴森为主,但从核心上看,这部剧的更像一部欢快的肥皂剧,旨在迎合人们的喜好而不是赢得人们的赞赏,更多的是为了娱乐大众而不是表现出其蕴含的智慧。而这也绝非《哥谭镇》的缺点,快餐式的刺激感和丰满的情节成为其有别于《行尸走肉》等剧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