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年度人物评选幕后大揭秘

作者:爱新闻 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6 14:44:41

美国《时代》周刊每年评选出的年度人物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谁能够代表当年世界最具影响的新闻事件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么《时代》的编辑们是如何进行选择的?为什么无生命的物体也有资格当选?编辑们如何在最终结果公布前进行保密?《时代》副主编拉迪卡·琼斯(Radhika Jones)将一一来解答读者们的常见问题。

1. 《时代》年度人物评选有何由来?

年度人物评选的由来可以说是一个伟大的故事,甚至传奇。1927年底,编辑们回顾当年的杂志封面,然后意识到落下了飞行员查尔斯·林德伯格(Charles Lindbergh),他在当年5月完成首次飞越大西洋,却未被放到封面。编辑们决定年底将他放到封面并称为“年度人物”,没想到这一当时的权宜之计就这样进行了87年,直至今日。年度人物评选面临一定挑战,一方面我们试图找出谁最能代表当年的新闻事件,但同时这一人物又要具有历史价值,能够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所以理想上,我们希望我们的年度人物既能反映世界处在何处,又能展现它正通往哪里。

2.为什么年度人物“不论好坏”?

《时代》周刊评选年度人物的标准是“给新闻和我们的生活带来最大影响的个人或团体,无论好坏,彰显年度大事。”许多新闻令人沮丧,而这些新闻的主角又十分具有影响力,《时代》编辑们并不回避这一事实。例如,希特勒曾于1938年当选,斯大林则分别在1939和1942年当选。这些人不仅对当时,甚至对整个世纪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回顾过去,编辑们十分容易作出这样的选择。

3.为什么地球、个人计算机这些无生命的物体也会当选?

这个问题非常好。我经常听说,当年度人物是某个人当选时读者们最满意。但有时年度人物却是一件物品或集体,例如2011年“抗议者”这一群体当选。事实上,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能否以令人满意的方式表现这群人?人们是否能理解我们试图表达的意思?最后,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尽管你可能认为如果当年(1982年)编辑们选择乔布斯会更具前瞻性,但我仍然觉得个人计算机理应当选。

4. 有已经去世的人当选过年度人物吗?

没有。但是也没有规定他们不可以。

5. 组织年度人物一期杂志的程序是如何保密的?

我们在评选时会有多个有力竞争者,所以每年都会面对许多报道,考虑到新闻的性质,我们不得不保持灵活。只有少数工作人员知道谁是领跑者,或者甚至是入围名单。事实上,只有那些需要知道的人才会知道热门人物是谁,包括很少量的编辑和写报道的作者。讨论会是秘密举行的,这是我第5年做年度人物,我已学会了不动声色。

6. 你做选择时是否会感到外部压力,尤其是来自社交媒体和互联网的?

我们邀请人们参与,因为我们在网上做投票,但这极不科学。对年度人物的反应倾向于特别关注谁当选,但这个评选同时也是我们对过去一整年的回顾。网络投票是我们让自己和读者知道我们所做努力的一部分:这些是今年发生的事情,这些人物是使这些事情发生的人物或者当事人。

一些新闻报道开始通过对他们进行类别化,分成商界人物、技术、人权、文化或者政治人物等。网络投票的一个好处是我们可以获得谁能引发公众兴趣的真实感受,在一些情况下,谁引发了足够的兴趣以致于有人要劫持互联网民调。虽然我们不根据投票结果来作出我们的选择,不过回头看看我们青睐的候选人在投票结果中的位置总是有趣的。

7.为什么将泰勒·斯威夫特等娱乐界人士列入民调名单?

《时代》一直以最广泛的视角报道新闻。在为年度人物工作时,我在档案室花了大量时间。我发现,在年度人物评选的最初40年中,《时代》每周将一位人物放在封面。这些人物并不一定是世界领导人、美国总统、CEO,他们有时候是朱莉娅·查尔德、伍迪·艾伦、霹雳娇娃,而且其中一些封面人物是《时代》最为经久不衰的封面。

我认为应当为文化界人物说几句话,尽管他们对新闻的影响方式与独裁者不一样,但他们确实能够在特定时期反映当时的世界。如果人们将2014年当作碧昂斯之年,我也不会说这是完全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