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人》领跑2015年金球奖

作者:爱新闻 李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6 16:45:59

 

《鸟人》领跑2015年金球奖

迈克尔·基顿在《鸟人》中的剧照

一部电影在金球奖(Golden Globes)中是遇冷挣扎还是畅通无阻,都归结于它有多少笑点。说它是一部喜剧公平吗?或者它有必要作为一部喜剧竞争吗?与奥斯卡(Oscars)不同,金球奖将电影分为两类(剧情片类和音乐片-喜剧片类),幸运的是,《鸟人》(Birdman)此次没被归为对中年危机进行尖锐审视的剧情片,而是被划归到了喜剧片的行列。这也帮助其获得七项提名,领跑2015年金球奖。

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导演的这部电影由迈克尔·基顿(Michael Keaton)主演。片中,他饰演一个过气的电影明星,希望靠在百老汇(Broadway)出演由雷蒙德·卡佛(Raymond Carver)的短篇小说改编的舞台剧来重振自己的事业。这部电影为基顿赢得了金球奖提名,也让他成为下届奥斯卡最佳男演员提名的热门人选。此外,《鸟人》还赢得了最佳影片(喜剧或者音乐)奖和最佳导演奖。男配角爱德华·诺顿(Edward Norton)(与基顿联袂主演)、女配角艾玛·斯通(Emma Stone)(基顿性格反复无常的女儿)和安东尼奥·桑切斯(Antonio Sanchez)均有提名。

排名并列第二(各五项提名)的两部影片分别为:由理查德·林克莱特(Richard Linklater)执导,拍摄周期长达12年的《少年时代》(Boyhood),以及“卷福”本尼迪克·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参演的《模仿游戏》(The Imitation Game)。备受亲睐的卷福首获影帝提名;而女演员凯拉·奈特利(Keira Knightley)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赞誉,将与帕特里夏·阿奎特(Patricia Arquette)(《少年时代》)角逐最佳女配角。

此外,英国科学家传记片《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获得四项提名,包括男主角埃迪·雷德梅尼(Eddie Redmayne)和女主角费利西蒂·琼斯(Felicity Jones)。其他获得四项提名的影片还有大卫·芬奇(David Fincher)导演的杀妻奇案《消失的爱人》(Gone Girl),韦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导演的《布达佩斯大饭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和艾娃·德约列(Ava Duvernay)导演的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传记片《塞尔玛》(Selma)。艾娃也成为第一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提名的黑人女性。

提名名单中最爆冷的就是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执导的《坚不可摧》(Unbroken)。这部自一开始就被认为是重量级奖项有力争夺者的影片在12月12日的发布会上颗粒无收。这个星期对朱莉来说相当糟糕,她在索尼娱乐黑客袭击事件中泄露的邮件里被骂为“毫无才华被宠坏的家伙”。热门影片《透纳先生》(Mr Turner)同样未获提名。

此次提名对保罗·托马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来说可能也有点失望,他的《性本恶》(Inherent Vice)仅获一项提名——杰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的最佳喜剧男演员提名。同样仅获一项提名的还有影片《夜行者》(Nightcrawler)——杰克·吉伦哈尔(Jake Gyllenhaal)饰演的反社会的摄影师获最佳男主角提名,以及影片《爆裂鼓手》(Whiplash)——J·K·西蒙斯(JK Simmons)获最佳男配角提名。

詹妮弗·安妮斯顿(Jennifer Aniston)在《蛋糕》(Cake)中饰演一位慢性疼痛患者,平民化的表现为她赢得了最佳女主角提名。此外,葵雯赞妮·华莉丝(Quvenzhané Wallis)也凭借两年前(她12岁生日之前)主演的《南方野兽乐园》(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中的安妮一角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

过去的一年被业界认为是女性表演普遍较弱的一年,此次金球奖的最佳女主角提名看起来颇有几分出人意料。罗莎曼德·派克(Rosamund Pike)(《消失的爱人》)、艾米莉·布朗特(Emily Blunt)(《魔法黑森林》,Into the Woods)均有提名,海伦·米伦(Helen Mirren)更是凭借美食题材剧情片《米其林情缘》(The Hundred-Foot Journey)拿到了第六次提名金球奖最佳女主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