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编辑室》前编剧炮轰新剧集校园强奸情节

作者:爱新闻 沈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6 16:36:44
 《新闻编辑室》前编剧炮轰新剧集校园强奸情节
剧作家、执行制片人艾伦·索金2014年11月4日现身洛杉矶美国导演协会参加有线电视网(HBO)电视剧《新闻编辑室》新一季首映式。图片来源:路透社

最新一集的《新闻编辑室》不仅死了一位核心角色,还很及时地牵涉到敏感的校园强奸事件。就在上周,《滚石》(Rolling Stone)杂志刚刚就未经合理的事实调查发布弗吉尼亚大学轮奸事件内容公开致歉。

《新闻编辑室》以剖析新闻头条事件著称,试图以不同的方式报道新闻事件,告诉人们怎样处理才更有效率。但是,编剧艾伦·索金(Aaron Sorkin)是不可能预见《滚石》杂志会在剧集播出的前几天发表致歉声明,他也不会知道对于比尔·寇斯比(Bill Cosby)的指控会在最新一集播出时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但是,事情正好就赶到一起,掀起了不小的风波。

艾伦·索金表示,《新闻编辑室》将是他的电视剧收山之作。

最新一集剧集不仅遭致粉丝们的批评和愤怒,还被主创团队内部人员杀了个回马枪。当地时间12月7日最新一集剧集播出时,创作团队作者艾蕾娜·史密斯(Alena Smith)发推,对故事情节设置表示不满,并称在剧本创作期间,她试图表达反对时的遭遇。

她说道:“在工作室写剧本时,我试着争辩。我认为应该去掉强奸受害者被随便一个什么人审问的情节。但是我遭到喝斥,并被赶出了工作室,就像哈莉(Hallie,剧中人物,因发错推特被编辑室辞退)发错了推而遭责骂一样。这真是无聊透了。我当时想跟索金讨论国安局的事,不是性别歧视的事。看来我并没能改变他的陈旧观念。”

艾伦·索金就此事于12月8日向《即时》(Mediaite)发表书面声明。他承认将艾蕾娜赶出了工作室,不过,他称自己支持大家发表分歧和不同意见。

艾伦·索金说道:“昨晚播出的剧集确实催生了今晨一些激愤的争论。我听说之后很欣慰,因为它已经在我的工作室内引发争论了。剧中编辑室内的争辩并不只是常态,大家就某件事情而争辩是被提倡的。所以我听说这件事情后还蛮高兴的。”

知道艾伦·索金在这件事情上没有什么好商量的,他才最终以剧本交付期限为由将艾蕾娜赶出了工作室。艾伦·索金还表示他对艾蕾娜在Twitter公共论坛上公开抱怨的行为十分失望,“她竟然如此随意地公开工作室内的重要细节问题”。

以下是艾伦·索金的完整回应:

昨晚播出的剧集(新闻编辑室第三季第五集)确实催生了今晨一些激愤的争论,关于唐(Don,剧中人物,剧中新闻台高级制片人)是否应该劝说玛丽(Mary,剧中校园强奸事件受害者)不要参加他的“火力猛开”式的电视节目。

我听说之后很欣慰,因为它已经在我的工作室内引发争论了。剧中编辑室内的争辩并不只是常态,更是被提倡的。从新闻报道自由和国家安全的冲突,到凯特(Kat Dennings,剧中新闻台老板里斯同父异母妹妹的扮演者)是否应该回来拯救全公司,团队成员们都可以和我或者互相讨论。这是我雇人时最看重的一点品质。最终写完剧本前我肯定已经听了好几天的讨论并参与其中加以记录。每当我出现在他们当中时,我得确保给他们营造一个安全的氛围,这样他们才能畅所欲言,不必担心他们的言论被无视或是被嘲笑。

艾蕾娜是在第三季才加入我们创作团队的,她反对普林斯顿大学强奸案的故事线并告诉了我和其他成员。我们一来一去讨论了一段时间。过了一会,我必须要继续写剧本了(毕竟是有时间限制的),但是艾蕾娜似乎还不想开工。我给了她时间考虑,但是我们必须开始写了。艾蕾娜还是不让我继续创作,我只好把她赶出了工作室。

第二天,我重新拟了一份普林斯顿情节线的剧本草稿,也就是后来观众看到的正式剧本。艾蕾娜当时看过之后表示非常认同,今早看到她发推表示不满时,我也很惊讶。但令我更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如此随意地公开工作室内的重要细节问题。工作室本是一个大家都可以讨论、分享生活中的私密细节的地方,这样才能使创作出的剧集更有血有肉。艾蕾娜第一次进编剧工作室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我们在开工第一天就三令五申保密的重要性,但是我很遗憾她辜负了我们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