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如果一个作家因赚钱多被关注 我会感觉羞耻

作者:欧阳春艳 来源:长江日报
2014-12-17 09:20:52

蒋方舟:如果一个作家因赚钱多被关注 我会感觉羞耻

“我早就明白如果100个人中有50个人喜欢你,这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在写作上,越来越不在乎读者是怎么想的。”昨晚,《新周刊》副主编、青年作家蒋方舟穿着一袭黑色短裙在武汉大学进行演讲,为自己即将出版的小说集《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预热,引来了近千名大学生前往。

据透露,蒋方舟这本新作是9个故事组成的小说集,分别发生在9个不同的旅游城市。前一个故事的配角会成为下一个故事的主角,人物之间的故事层层递进推动,小说里每个人的命运独立又相互影响。

“这只能算是一部习作,几个短篇放在一起而已。在我看来真正的小说应该是长篇。我一直想写一部真正的长篇小说,大纲已经写好,准备明年花大概6个月写完,再慢慢修改。”蒋方舟在谈起小说创作时,口气里满是谦虚谨慎,让人很难联想到当年那个骄傲的“天才少女”。她坦承,“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看马尔克斯的书,我会说,他也就写得那样啊,没见得多好,现在我真正成为了一个写作者,我才知道写作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很多读者会把蒋方舟与韩寒、郭敬明的经历相提并论,事实上,与他们富足的生活、过人的名气相比,蒋方舟的生活似乎更加平淡。“我现在有一份正式的工作,还有时间从事自己的写作;我贷款买了房子,每天有时间在咖啡馆写作。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可自由支配的奢侈生活。”蒋方舟一直强调,“我不明白为什么还需要更多钱”。

谈到眼下火热的作家富豪榜、作家微博写作可获网友直接付款打赏等,蒋方舟皱了皱眉头说:“我不知道如果一个作家因为钱赚得多而被人关注,这有什么可喜滋滋的,要是我,我会感觉到有些羞耻”。“至少在30岁以前,我不想做编剧,不想掺和进娱乐界,因为我还有着旺盛的创作热情,对文字表达有着足够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