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漫画发展的阻碍?

作者:爱新闻 施雨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7 10:56:29

对coser(cosplayer,角色扮演者),尤其是女性coser的强烈抵制,折射出了漫画界人士的性别焦虑。

Cosplay:漫画发展的阻碍?

看到有人扮成“美少女战士”,一般人都不会大惊小怪。但cosplay——“角色扮演”(costume play)——却似乎让许多漫画界人士感到异常焦虑和不满。最近的一个例子是艺术家帕特里克・布罗德里克(Patrick Broderick)在Facebook上公开喊话“X战警”的coser,让他们不要再给自己发好友邀请,并表示自己不会参加有关活动。布罗德里克认为,这种通过奇装异服吸引大众注意的做法无益于漫画产业的发展。

作家马克・埃利斯(Mark Ellis)也直言,coser们患有“自恋型人格障碍”,他尤其反对“一些大块头的女性装扮成“力量女孩”(Power Girl)或是“女奴莉亚”(Slave Girl Leia)。她们摆出各种造型,如果要合影就收费20美元。”他的一位朋友曾说,他站在人群里,看起来就像是傻瓜,匆匆付了20美元,然后随便拍张照了事。

如今漫画产业的动向已经十分明了。一直以来,像萨姆・玛姬(Sam Maggs )笔下玛丽苏(The Mary Sue)这样的超级英雄风头远超现实人物。不过现在这一切正在发生改变。cosplay既是推手也是产物。它不仅能将女性时尚元素融入漫画,还能让大众通过扮演“蝙蝠侠”、“雷神”等漫画角色来表达自己对人物的喜爱。一如玛姬所言:“cosplay是女性的天下,以一种崭新的方式让曾经拒女性于门外的漫画世界变得更为广阔”。

Cosplay:漫画发展的阻碍?

问题在于,为什么包括布罗德里克和埃利斯在内的一些人会对此感到坐立不安?站在漫展摊位边的“力量女孩” 扮演者究竟会给摊主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有时摊主会因盈利受损而随口抱怨几句,coser们不怎么买漫画。不过,漫展上人山人海,影响摊主生意的还有其他为数众多的参观者。然而埃利斯尖刻的评论却直指cosplay的性元素,对其矫情造作更是大加鞭笞。而对于那些女孩疯狂模仿的行为心理,埃利斯的批评同样毫不留情——女性coser不是真正的动漫迷,她们脱离了真实的世界。

朱莉亚・塞拉诺(Julia Serano)则在她2007年出版的《鞭打女孩:一名变性女对性别歧视和女性替罪羊的看法》( Whipping Girl: A Transsexual Woman on  Sexism and the Scapegoating of Femininity)一书中写道,女性常被人诽谤成是虚伪的,色情的。因此,那些女性coser才被认为会威胁到漫画产业的纯洁性与道德准则。人们在近距离拍摄女性特写照的同时,难道还能够一本正经地思考漫画中那些充满男性特质的英雄形象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