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致居里夫人的信:有些人看什么都不顺眼

作者:爱新闻 王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7 15:09:44

爱因斯坦致居里夫人的信:有些人看什么都不顺眼

美国有句俗话:“有些人看什么都不顺眼”(Haters gonna hate)。没错,早在1911年,爱因斯坦就在写给居里夫人的一封书信中表达了同样的意思。这封信很短,但在如今看来,仍有指导意义。

最近,我们无意中在美国时政新闻网站Vox上发现了一封爱因斯坦写给居里夫人的书信,日期为1911年11月23日。这封信是爱因斯坦留存下来的信件之一。在“数字爱因斯坦”(the Digital Einstein)项目的帮助下,这封信近日被上传至网络。据悉,该项目是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联合发起的。爱因斯坦将其作品的版权遗赠给了希伯来大学。自1986年起,两家机构已经研究了超过8万份爱因斯坦遗留文稿。

其中一些文稿已经公诸于众,包括“数字爱因斯坦”项目公布的13卷论文。此外,还有17卷论文亟待发表。大量的论文集表明爱因斯坦是一位多产的科学家。此外,他在用词上也可以相当尖锐,这一点从他写给居里夫人的信件中就可以看出。

1911年,居里夫人参选法国科学院(French Academy of Sciences)失败,爱因斯坦随即写了这封信给她。居里夫人的女性身份和无神论信仰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她的入选,甚至还有一些谣言称她是犹太人。但最最重要的原因是,居里夫人和另一位科学家保罗·郎之万(Paul Langevin)传有私情。居里夫人作为一名寡妇应当恪守妇道,这种流言着实损害了其前夫皮埃尔·居里(Pierre Curie)的声誉。毋庸置疑,四起的流言扰乱了居里夫人的生活,各种议论纷至沓来,似乎都在阻止她进入法国科学院。

爱因斯坦什么意见也没有发表,但这封简短却刻薄的信件却反映出他内心的真实想法。

爱因斯坦致居里夫人的信:有些人看什么都不顺眼

爱因斯坦在信中为居里夫人提了一些应对流言的建议

简而言之就是:有些人看什么都不顺眼。

爱因斯坦本人也难逃婚外情的困扰,他的另外一些信件当中也透露出这一信息。2006年,丑闻曝光,这些信件显示爱因斯坦至少有6名女友,这还是在他已经娶了第一任太太米列娃·玛利奇(Mileva Maric)的情况下。1919年,爱因斯坦与玛利奇离婚。随后,他娶了自己的侄女艾丽莎。但好景不长,爱因斯坦再次出轨,对象竟然是自己的秘书贝蒂·诺伊曼(Betty Neumann)。

爱因斯坦在提及他的情人时,往往只会说出她们名字的首字母。但在他的这些信件当中,却完整地提到了埃斯特拉、埃塞尔和一名“俄罗斯爱情间谍”玛格丽塔。

“M女士确实随我前往了(英国),”爱因斯坦在1931年的一封信中写道,“她对我疯狂的追随已经失去了理智。在我所有的情人当中,我最喜欢的就只有L女士,她不会给我惹麻烦,而且言谈举止十分得体。”

如果爱因斯坦也遭受了这些与居里夫人相类似的批评,他或许会躲得远远的,不予置评。这些信件当中只提到了一小部分情人,有人怀疑他还有更多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