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视频网站越混越差 有钱砸版权未必弥补差距

来源:北京商报
2014-12-18 09:51:50

分析人士称,有钱砸版权未必弥补视频网站差距,行业已经进入“比拼产业链多维布局”的新阶段。二线视频企业的关注力仍集中在某些剧集和节目的争夺上,但在监管部门收紧政策的背景下,任何热门剧集都不可能拉动视频网站根本性增长。

二线视频网站越混越差 有钱砸版权未必弥补差距

  PPTV等二线视频市场份额缓慢下降

相关数据显示,优酷土豆、爱奇艺PPS、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仍联手控制中国视频市场七成以上份额,即便拿到苏宁云商、小米(滚动资讯)等巨额投资,PPTV、迅雷看看、凤凰视频等二线视频网站仍然“市场份额缓慢下降”。在分析人士看来,有钱砸版权未必弥补视频网站差距,行业已经进入“比拼产业链多维布局”的新阶段。

实际上,单看市场排序,近一两年基本未变,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争雄,但仔细研究会发现,二线视频网站的份额仍在不断被压缩。比如PPTV三季度市场份额为5.53%,少于二季度的5.75%;迅雷看看三季度市场份额1.56%,少于二季度的1.73%;凤凰视频三季度2.44%,也少于二季度的2.61%……只有风行网市场份额在略微上升。

但实际上,在如今尚在单独统计市场份额的十大视频网站中,二线视频网站并不差钱,也均背靠巨头,PPTV被苏宁云商控股、迅雷看看有着小米投资背景,在上市时融资颇多,凤凰视频也一直仰仗凤凰网这一大背景。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看来钱并不是惟一因素,这些企业和资方也均不会在资本投入上示弱,但行业仍旧朝着垄断趋势演进。

更核心的原因在于大局观和管理层人事因素。易观国际分析认为,促使领先企业继续领跑的优势在于产业链运作,比如优酷土豆成立合一影业,未来依托大数据和O O(线上线下融合),创建与电影产业的开放合作平台,参与电影全产业链运营;爱奇艺也成立爱奇艺影业公司,尝试互联网视频与电影行业进行融合并“牵手”华策影视,旨在打造高品质的剧集、综艺等内容,并围绕其进行游戏、电商等全方位衍生品开发。

但相对而言,二线视频企业的关注力仍集中在某些剧集和节目的争夺上,但在监管部门收紧政策的背景下,任何热门剧集都不可能拉动视频网站根本性增长。此外,领跑的视频企业已经将触角延伸到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这保障了品牌和终端在用户层面的到达率。但二线视频企业在该领域的布局却捉襟见肘。

“人事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行业观察人士指出,PPTV被苏宁收购一年后人事变动不断,原PPTV创始团队基本淡出,后来进入的联想系高管也已经离开,直到最近苏宁高管才全面主政PPTV发展,这里面固然有资本整合的需要,但错过了时机,对企业发展反而会产生负面影响。

其他不容忽视的因素还包括政策风险,最近两年,随着快播被关停、迅雷被点名、人人影视被整顿,政策部门对视频行业的监管不断加强,此前依赖P2P分享等模式大行其道的二线视频企业不得不避开版权陷阱,重走优酷土豆等走过的正版化道路,有点为时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