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卡哇伊文化的另一面

作者:爱新闻 韩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9 10:46:58

日本卡哇伊文化的另一面

粉色围裙为何象征着女性地位低下?

今年年初,日本科学家小保方晴子(Haruko Obokata)发表了一篇突破性的干细胞研究论文,这让媒体很震惊——不过并不是因为她的论文。小保方晴子身上那条日本传统家庭主妇围裙取代实验室白大褂,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

小保方晴子的着装选择是明智的。这条代表着家庭生活的围裙使她的聪明才智更容易被日本人接受。“可爱”用日文直译过来是“卡哇伊”,目前卡哇伊的外表成为了日本女人在社会生存中唯一的筹码。

在日本,“可爱”一词与女性紧密联系在一起。出于对这个词的尊敬,日本女性说话的音调高亢平淡,姿势和表情都像个孩子一样,从来不会挑战男性的权威。与这一观念背道而驰的女性,都会因其雄雄野心、聪明才智、独立自主的观念以及进取好胜的心理而受人轻视。

小保方晴子的围裙巧妙地将转移了人们对她杰出的科学才能的注意力。同时,也多亏了媒体的报道,作为科学家的她被人们誉为“拿着滴管的芭比娃娃”。

可爱等同于娇弱、脆弱和手无缚鸡之力。它是“能干”的反义词。可爱的东西轻易就能激起我们天生的保护欲,促使我们分泌安多芬(endorphins)。这种激素会让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在YouTube上观看那些毛茸茸的小动物无助的在地上打滚。但是,可爱还是很难得到别人的尊重。

因此,在日本,女性的地位很低。在世界经济论坛的136个国家中,有105个国家倡导男女平等。一些经济学家和国外时事评论者常常会提醒各国重视这一问题,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克里斯汀•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她表示,正因为日本女性在劳动岗位占得比例低,尤其是管理部门,所以导致这个国家陷入长达20年的经济低迷状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十分看好他提出的“妇女经济”(Womenomics)计划。他认为这项计划将会鼓励更多女性走上工作岗位,并担任更高的职位。但仅是提出措施和要求公司上报女性主管人数,是无法解决性别歧视者对女性的态度的。在他们看来,女性应该做好她们的本分,做她们力所能及的事。

在经历了几十年前那次席卷日本西部地区的盛大的女权主义浪潮后,日本提出的这项计划可谓是一份迟来的女权主义运动。但令人焦虑的是,许多日本女性似乎不太想被授予这样的权力。同小保方晴子一样,大多数女性更愿意用沉默寡言、粗笨和无知来获得人们对她们的认可。三分之一的女性希望成为家庭主妇,超过70%的女性在有了孩子之后都选择辞去工作。

谁能责备这些只能泡茶,接电话的女人?在日本企业,女性就像是做装饰用的机器人。因此她们的雄心壮志被消磨殆尽也不足为奇。

四月份,小保方晴子脱下了那条围裙。与此同时,她的研究经证明是虚假的,论文也遭驳回。更可悲的是,她的导师为了对此事负责选择了自杀。虽然她误入歧途引起了许多科学界人士的不满和失落,但对于日本人来说,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漂亮的女孩就不应该涉足科学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