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祖母带孩子日趋普遍

作者:爱新闻 施雨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9 15:43:41

美国祖母带孩子日趋普遍
祖父母和孙辈一起生活的家庭模式越来越常见

受文化以及经济因素的巨大影响,美国有越来越多的祖父母和孙辈一起生活。据近期的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祖孙同住一处的家庭数量在过去几十年间增长了三分之一。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研究员格雷琴・利文斯顿(Gretchen Livingston)表示经济陷入衰退后祖孙同住的家庭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美国近有800万户家庭是祖孙同居模式。这就意味着每10个孩子中就有1个与祖父母住在一起。

在这种家庭模式中,有三代同堂,也有近1/3是仅祖孙两代居住。受其影响,美国公共住房的设计也充分考虑祖孙两代人的生活特点:宽走廊,扶手栏杆,一楼应有尽有,窗外有供玩耍用的院子。

尽管祖孙两代的生活模式受到不少家庭的欢迎,但在实际生活中,祖辈们需要解决许多问题。跨代同心会(Generations United)的唐娜・巴兹(Donna Butts)指出由于祖父母没有照看孙辈的义务,因此也不具备良好的经济条件。与此同时,祖辈居住的房屋更适合退休人群而不是初学走路的孩子。据巴兹透露,现在仍然在工作的祖父母数量超过一半,他们希望借此来更好地抚养孩子。

许多祖辈们在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存钱时还要带孩子。巴兹对此提出警告,如果原本保障退休的养老金变成了带孩子的抚养费,后期的负面影响会十分严重。

文化因素同样影响着家庭模式。巴兹说一些拉丁美洲裔和亚裔家庭更喜欢多代同堂,而这并非出于经济或其他因素的考量。

居住在纽约皇后区的利蒙吉一家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女主人戴安娜・利蒙吉・加布里埃(Diana Limongi Gabriele)和她的丈夫、年幼的儿子以及她的父母一起生活。他们住在一间被划分成两个单元的房子里。无论是戴安娜夫妇两人还是她的父母都无力单独购房,于是他们整合双方资源选择住在一起。

“这减轻了我们双方的经济负担。”戴安娜这样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记者。据了解,戴安娜的父亲39年前从厄瓜多尔来到美国,他们现在的家是他在美国拥有的第一套房子。他认为一起居住的模式很好,因为仅凭一己之力是无法购买房子的。

除了减轻经济压力,祖孙三代同堂还有别的好处。戴安娜说她很高兴看到儿子开始用西班牙语和祖母说话。“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平时,祖父母还帮助戴安娜看护孩子,送他上下学。不过一大家子同住肯定也会产生些问题。戴安娜说她很难再听到来自父母的育儿经。另一方面,个人空间越来越小。戴安娜说她有时希望能拥有片刻的安宁。在采访的最后,她笑着说“谢谢你们的采访,我得走了”。显然,她的一大家子正在家里等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