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偶屋的故事

作者:爱新闻 李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6 00:49:08

从有管路接入式系统的浴室豪宅到委员会房屋和高楼大厦,透过这些有着300年历史的玩偶屋,我们可以窥探英国的故事。英国《卫报》记者奥利弗•温赖特(Oliver Wainwright)将带你走近这些“小故事”。

玩偶屋的故事

《泰特宝贝之家》(The Tate Baby House),1760年摄影:莫锐/ PA

作为一名维多利亚时期的大亨怎样才能展示财富呢? 是收集四柱床和红木梳妆台?还是招揽厨师、管家、女佣和步兵军人?除了这些,展现财富更好的方式是什么呢?答案是做到这一切,然后再将这一切做成缩影模型。

“小故事:家里的玩偶屋”这项展览经过两年的制作,在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童年博物馆(V&A Museum of Childhood)举行。此次展览从博物馆馆藏的100强中选出了12个宏伟的玩偶屋进行展览,展现了这些“小人国”在过去300年间的本质与作用。这些玩偶屋把“微缩” 的家庭搬到了舞台上,展现了家庭的品位,阶级甚至是当时的社会情况。豪华庄园、战争期间混乱的庄园、20世纪60年代高楼大厦的蓝图,这些"小型"的住宅让你对他人的生活——更加准确地说是他们一直想要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

这些展出的作品中年代最久、最令人印象深刻是1760年的《泰特宝贝之家》( Tate Baby House)。泰特宝贝之家是一所帕拉弟奥式( Palladian )的豪宅,门前有台阶,台阶两侧有粗面石雕,打开大门就进入了奢华的世界:绣着花的丝绸扶手椅立在客厅里,小小的银枝状大烛台上的蜡烛照亮了红木镶嵌的餐厅,在金色的画框里的肖像画,精心制作的模具以及精美的飞檐装饰。楼下的物品也一样详尽,梳妆台和货架上摆满了小锅碗瓢盆。

玩偶屋的故事

40年代的风格装饰,罗姆•霍普金森,20世纪80年代

楼上和楼下的间隔是至关重要的:这些小模型不仅是小孩子的玩具,或者古玩珍品陈列室里供分流来访的女嘉宾:它们也是教育工具,举例说明基本的家庭生活应该怎么展开,就像一个18世纪的历史学家所说的那样,是为了“少女的训练”。17世纪时,玩偶屋在荷兰(Netherlands)和德国(Germany)非常流行。这些模型给年轻和不识字的女孩学习家务提供了一个可视化的方法。当房子的女主人为她自己的理想分挂式挂娃娃绣更加精美的礼服时,女仆也会根据她自己的职务,学习男主人的床怎么布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