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是国际惯例 不能让大屠杀历史被遗忘

作者:萧讷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28 10:08:00

二战后,主要参战国纷纷设立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祭奠死难者已成国际上的惯常做法。

2005年11月1日,第60届联大通过了由104个国家共同发起的决议草案,将1月27日设立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以纪念在纳粹大屠杀中罹难的600万名犹太人,让全世界铭记这一人类历史上的黑暗时刻。

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修建的最大集中营,100多万犹太人在这里惨遭杀害。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之际,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设立“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时表示,纪念日是“提醒世人牢记大屠杀的普遍教训的重要日子,对这一独特的罪恶,不能简单地让它成为历史并遗忘”。

有分析人士认为,联合国设立“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是全人类向战争中罹难者致敬的崇高姿态,也是通过国际法的形式约束试图歪曲历史的做法。除犹太人遭遇大屠杀,联合国还应以类似形式纪念其他民族在历史上遭遇的重大牺牲。

除联合国外,波兰、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也将1月27日设为国家级哀悼日,以祭奠二战屠杀中的死难者。很多国家还就战争或其他历史事件中的死难者设立国家哀悼日、纪念日或公祭日,以此体现铭记历史、尊重生命的民族价值理念。

在以色列,每年犹太历尼桑月27日是国家大屠杀纪念日,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聚集到位于耶路撒冷的大屠杀纪念馆,哀悼二战中遭纳粹屠杀的600万犹太人。纪念日前后,全国的娱乐设施场所全部关闭;当天上午10时,全国汽笛长鸣、汽车停驶、行人驻足默哀。而且,大屠杀纪念馆不仅记录了罹难犹太人的姓名、收藏他们的遗物,更记录了那些犹太人的故事。

在美国,每年12月7日是珍珠港事件纪念日,官方会在这一天举行悼念仪式。2011年,珍珠港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当天,总统奥巴马签署命令,把这一天定为“国家珍珠港荣军纪念日”,定期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在那场日军突然袭击中丧生的2300多名美军官兵。

在俄罗斯,每年5月9日是“卫国战争胜利日”。当天,首都莫斯科会举行集会和阅兵,国家最高领导人到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