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虹领衔主演《长夜》 为国话成立13周年庆生

作者:汤博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4-12-29 10:23:27

陶虹领衔主演《长夜》 为国话成立13周年庆生

  陶虹领衔主演《长夜》

2014年12月2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迎来了组建13周年的院庆日。国话新老艺术家共同为剧院庆生,在院庆典礼上,大家回顾了国家话剧院的曾经以及2014年所取得的成绩。庆典结束后,大家观看了由查明哲执导的现实主义作品《长夜》。该剧也是查明哲导演从国话退休前的最后一部作品。《长夜》的故事发生在当代中国东北。数年前,一群农民工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打工,后来终于承包了工程却因为一场火灾而死的死,伤的伤,而如今,这群兄弟中有的成了地产商,有的成了包工头,有的还在工程队干活,有的成了算命先生、厨师、服务员。在一个寒冬的傍晚,伴随着他们中的一员—蒙冤入狱八载的虎子出狱,一群人再次聚集到嫂子开的饭店“月儿楼”,一个秘密也由此揭开。

今年国话最后一部戏《红色》是2010年斩获托尼奖最佳戏剧、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的作品。该剧由约翰·洛根编剧,故事以俄裔美籍画家马克-罗斯科为原型,讲述了他受邀为四季大饭店的餐厅作画,酒店老板开出了令所有画家都望尘莫及的天价。全剧以罗斯科与其助理的对话为主。导演王晓鹰认为,《红色》一剧令人联想到艺术的传承发展、生态环境,艺术与娱乐,艺术与商业的关系,故事虽发生在美国,但却直指中国当下。该剧由国话资深演员陈明昊与青年演员刘端端共同演绎。

盘点国家话剧院的2014

2014年,国家话剧院共创排了11部话剧,贯彻了“世界经典,中国原创”的创作理念。包括黄盈执导的老北京四合院拆迁题材的《枣树》;过士行创作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呼唤人性温暖;田沁鑫诠释纯真爱情的《山楂树之恋》;表现小人物大胸怀的独角戏《花心小丑》;以及反映农民工生存现状的《长夜》。

外国经典作品中,有关注阿尔兹海默症群体的美国当代戏剧《离去》,展现艺术家与商业社会之争的托尼奖获奖剧目《红色》,莎翁经典的落地改编《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有与澳大利亚马尔特豪斯剧院联合制作的布莱希特名剧《四川好人》。

国家话剧院还复排了两部保留剧目,一部是萨特编剧、查明哲执导的《死无葬身之地》,另一部是即将上演的阿瑟-米勒编剧、王晓鹰执导的《萨勒姆的女巫》。

2014年,国家话剧院还积极走出去,让剧目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上演。《伏生》、《纪念碑》等10部剧在上海、重庆、杭州、新疆、台北五地举办的国话演出季中亮相。《向上走,向下走》走进新疆,《这是最后的斗争》和《哥本哈根》在全国27所高校巡演。《青蛇》、《理查三世》、《活着》、《恋爱的犀牛》、《四川好人》等剧分别在美国、丹麦、德国、意大利、罗马尼亚、澳大利亚等国演出。而今年10月“中国国家话剧院第六届国际戏剧季”上,德国的《美狄亚》,美国的《哈姆雷特》,韩国的《仲夏夜之梦》等相继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