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才是如何练就的?

作者:爱新闻 王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9 16:46:05
 全才是如何练就的?

文艺复兴人:达芬奇和丘吉尔(Rex和Getty图片社供图)

假设丘吉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没有担任英国首相,他仍将是过去一个世纪里最伟大的人之一。这位杰出的战时领导人不仅曾荣获1953年诺贝尔文学奖,他的画作更是在近日被拍出180万英镑(约合1741万人民币)的天价。

由于文艺复兴时期出现了很多在多方面表现出色的人才,所以这些在很多个领域都表现非凡的人也被称为“文艺复兴人”(Renaissance men),也就是所谓的全才。列奥纳多·达芬奇就是其中的典型人物,他身兼画家、科学家、哲学家和工程师等多重身份。那到底是什么促使这些人成为全能型人才的呢?

天才难觅,据估计每一百万人当中才可能有一个天才。一位优秀的物理学家也能够成为一流的音乐家,这听起来就十分不可思议。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的行为遗传学教授罗伯特·普洛民(Robert Plomin)认为,那些智商非同一般的人通常在很多领域都表现亮眼,不仅仅是在某一方面。“如果你比常人更聪明,那么你思考起来就更有战略性,而不会局限于你的角色。也就是说,如果你更聪明你越能控制全局,”他说道。

在某方面如运动、音乐或是艺术有特殊才能的人,往往都有着高于平均水平的智商。那些强调自己仅仅擅长某一方面的人并不是单纯的谦虚——他们认为自己的其他才能表现欠佳,也只是和自己最为突出的成就对比的结果。“人们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我’擅长这但不擅长那,他们真正的意思是说:自己在其他方面的表现相对而言不太好,但和普通人相比他们在这些方面的表现确实都很优秀。”普洛民说道。

科学家常被看作是一个毫无社交技能和艺术鉴赏力的形象,这只不过是一种谬见。“很多人认为科学工作者只擅长单一的事物,我认为这有一点嫉妒的成分在里面,”普洛民说道。“人们说,‘他们在某些方面比较擅长,但都是极为令人讨厌的人’,这种想法一般来说是错误的。”

然而,尽管天才可能具有成为通才的潜力,但我们只能评估他的表现,而不能评估出其抽象思维水平。当代社会聚焦于专业化这一问题反映出,现代人不被倡导去采取与“文艺复兴人”相同的方式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量。

普洛民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伊索寓言》中有一篇讲述了一只在一个小问题上了解很多的刺猬和一只在很多问题上都了解一点的狐狸的故事。现如今,学术界似乎更推崇刺猬这样的人。他指出,“如今,培训都是如此的专业化,他们不会让你发展其他方面的才能。但是像狐狸这种见多识广并且会根据事实进行推理的人进步飞快,而不是刺猬这种只知道在狭小的洞穴中挖掘和发现那单一事物的人。”

当然,我们中大部分都会热衷于成为刺猬的机会,喜欢在一个特殊的领域被誉为天才。但是,如果你已经是一只刺猬,你难免去想:从狐狸的视角看到的世界会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