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两岸迎春-戏剧对话”以戏会友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4-12-30 10:20:04

国家大剧院“两岸迎春-戏剧对话”以戏会友

  《台北上午零时》

国家大剧院“两岸迎春-戏剧对话”以戏会友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2015年开年在即,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两岸迎春·戏剧对话”演出版块,邀请到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三支艺术生产活跃的实力院团,与台湾果陀剧场和即将初次亮相大陆的绿光剧团加盟。1月3日至28日,首度与大陆观众见面的宝岛精品《台北上午零时》、将迎第150场的温情经典《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历经13年后重磅复排的《萨勒姆的女巫》,以及《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威尼斯商人》五部口碑力作将在大剧院集结上演。届时,吴念真、金士杰、杨世彭、王晓鹰、王筱頔、田水、余大任等两岸戏剧人也将在这个舞台以戏抒怀、以戏会友、共迎新春。

绿光剧团首登大陆舞台,吴念真唤动真情

果陀剧场再开14堂课,150场后精彩待续

开幕以来,国家大剧院对推动两岸艺术的交流与发展始终付诸真诚努力,云门舞集、台湾爱乐乐团、国光京剧团、表演工作坊、果陀剧场、朱宗庆打击乐团、全民大剧团、台北新剧团等宝岛一流艺术团体纷纷成为大剧院的“老朋友”,源源不断的献上高品质演出,同时也乐于将各自的新作品在这个舞台上奉献给大陆观众。此次新年之际,大剧院策划的“两岸迎春·戏剧对话”话剧系列演出,搭建起一个两岸的戏剧团体与戏剧人士交流沟通的平台,更为戏剧观众送上一份五光十色的怡人春意。

2015年1月22日至25日,大剧院将迎来台湾文化大师吴念真携手绿光剧团的大陆“首秀”。参与此次的“两岸迎春·戏剧对话”吴念真导演格外重视。他将带领黄韵玲、林美秀等原班主演赴京,并特意亲自执导改排普通话版本。“我不希望台上演员用闽南语表演,台下的观众还要看着字幕来理解剧情,这样会影响观剧效果。”《台北上午零时》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的台湾,三个从乡下到台北打工的年轻人不同的人生轨迹。吴念真感慨:“这从南部上来打天下的背景,根本就是我自己的故事。”吴念真说他之前来北京、上海等地,见过很多从外地到大城市打拼的人,懂得他们的期待与梦想,《台北上午零时》中贴近现实的情感是相通的,期待可以透过这部作品让内地观众了解台湾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

同时,对于两岸戏剧人士的新春聚首,吴念真也有自己的期待,“这次来大剧院,很高兴能同时看到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剧院团的演出。大家聚在一起可以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一直办下去,最好将来能够涌现出更多好的剧本可以同时在两岸上演,如果有这样的契机我也很希望能参与其中。”

《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是近年来,戏剧爱好者不得不看的口碑佳作,2011年在台湾成功首演,同年底在上海的演出也受到观众的喜爱,2012年初登台大剧院一炮而红。2015年1月3日至10日,由金士杰和卜学亮主演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将再度回到国家大剧院舞台,迎来它的一百五十场演出。2015年,果陀剧场还会尝试为大陆观众带来实验性和先锋性更强的中小剧场作品、办公室纾压喜剧等一些跟之前比较不同的剧目,“不只是果陀,还会推荐台湾其他一些很好的剧团,一起来做个台湾戏剧季,让观众看到台湾的各色剧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