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佳电影缘何遭人冷落?

作者:爱新闻 韩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1 11:12:03

年度最佳电影缘何遭人冷落?

《起风了》(The Wind Rises),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Hayao Miyazaki)的关门之作

尽管电影行业如今陷入一片泥潭,电影拍摄却仍大有可观。2014年若算是电影行业不太景气的一年,必然是由于受到2013年——电影业最为消颓的一年的影响。过去的一年里有保罗·索伦蒂诺(Paolo Sorrentino)的《绝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阿方索·卡隆(Alfonso Cuarón)的《地心引力》、克里欧·巴纳德(Clio Barnard)的《自私的巨人》(The Selfish Giant)和阿布戴·柯西胥(Abdellatif Kechiche)的《阿黛尔的生活》(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几乎没有什么电影可以和他们一争高下了。

2014年中三部不错的电影都是2013年的晚熟之果,于今年一月早些时候在英国首映。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的《华尔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科恩(Coen)兄弟的《醉乡民谣》(Inside Llewyn Davis)和史蒂夫·昆夫(Steve McQueen)的《为奴十二载》(12 Years a Slave)都是经典之作,都详尽地描述了我们所处的时代和位置。

在这种越来越白热化的环境中,科恩兄弟的作品使用了挽歌的形式,仿佛是在浪费他们的才能。电影的台词——“我没有发现这里有利可图”,一语成谶。但是昆夫的影片并非如此,《为奴十二载》在英国的票房就达210万欧元,并且荣获了奥斯卡最佳影片。

我常常听到有人说不愿意看昆夫的影片,他们害怕会感到压抑,但是好的影片是不会令人感到压抑的。

但是2014的最佳影片,是否能成为经典,并和塔可夫斯基(Tarkovsky)、布努埃尔(Buñuel)和库布里克(Kubrick)的作品相提并论还有待验证。这些电影在三月的一个周末悄悄地划上了句号,就像是一辆白色的客运车在你面前突然停了下来,门砰的大开,里面的人招呼着我们上车。

乔纳森·格雷泽的(Jonathan Glazer)《皮囊之下》是一个有关吃人外星人的生活的故事,蛇蝎美人斯嘉丽·约翰逊担纲主演,使得地球看起来反而像是外太空。影片开端,是一个没有语言的几乎抽象的序列,向我们展示了人造眼球的结构,随后,格雷泽的影片就完全是从局外人的视角开展了。

在这一年中,电影里面的女性都成为了讨论的热点,《皮囊之下》里的难以琢磨的、反性的演出,还有男性不断抛出的骇人的媚眼,给影迷们展示了不一样的视角。

还有大批的导演——特吕弗(Truffaut)、诶普特(Apted)、佩尔罗夫(Perlov)和温特波顿(Winterbottom)——给我们展示了以前人们的变化。林克莱特(Linklater)的电影就更加深刻,为我们展示了时间本身的改变。我们见证了年轻的曼森(Manson)四肢伸展,鼻子和下巴因衰老而变长,声带松弛,声音沙哑。曼森和他的家人逐渐老去的经历并非是一蹴而就或有独特性,其实很多的家庭都是如此。

2014年度最佳影片排名第三的影片《华尔街之狼》,在73岁的动画大师宫崎骏的眼中是最差的。宫崎骏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创作了一些一流的电影,有动画也有其他的类型的影片。《起风了》是宫崎骏大师的收官之作,却保持了他最初电影的风格:童年的梦想成为了成年后的迷恋;偶遇之后的终生奉献;一架纸飞机静静地在阳光下飞翔表达了儿时飞行的梦想。几乎没有电影如此刻画了梦想,也几乎没有电影制片人会像宫崎骏一样令人怀念。

“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Le vent se leve,il faut tenter de vivre)出自法国诗人保罗·瓦勒里的著作《海滨墓园》。尽管电影业陷入泥潭,也总有让我们心神一震的影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