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谈"芈月传":灵感来自纪录片"兵马俑主人之谜"

作者:邱峻峰 来源:成都商报
2015-01-06 10:42:29

“因为我自己平时比较喜欢历史,也正在写关于历史的一系列文章叫《历史的模样》,已经出了第一卷夏商周,并正在作春秋和战国篇,所以对这段历史比较熟悉,写这个时代的历史小说也比较顺手。”蒋胜男坦言,自己在作品中采用史学界目前的一方面观点,并作小说题材方面的艺术加工和提升。在具体事件上会和真实历史环环相扣。

对于《芈月传》最初在网络连载之说,蒋胜男透露,继纪录片之后,刚好又恰逢兵马俑第三次挖掘,随后她便在网上更新了几章草稿,之后因为其他的写作任务,所以就没有再贴出,但《芈月传》始终在断断续续地创作中。

与郑晓龙因“章献太后”结缘

关于《芈月传》与郑晓龙的结缘,蒋胜男说:“我原来有个小说叫《凤霸九天》,在2006年已经出版,讲述的是北宋章献太后刘娥的故事。也正是这本书的缘故,我与郑导结缘。”她透露,由于郑晓龙对秦宣太后的故事更感兴趣,于是就决定先拍摄这个了。

作为《芈月传》编剧,蒋胜男坦言,剧本与小说不会完全一样,但改动不会太大。《芈月传》中涉及了秦宣太后的三段爱情故事,同时涉及大量历史人物,除秦惠文王、秦昭襄王、义渠王、楚怀王外,还有如屈原宋玉,战国四公子,苏秦张仪,燕昭王赵武灵王,庄子荀子等。

蒋胜男透露,图书《芈月传》有望在电视剧推出前期问世,作为前期宣传。而对于网络文学,她则认为网络只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载体,最后所有的文学都会变成网络文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