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芬•贝克:从异国舞者到民权运动先驱

作者:爱新闻 汤泽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8 10:39:13

 约瑟芬•贝克:从异国舞者到民权运动先驱

约瑟芬·贝克(Josephine Baker)从无家可归者一跃成为名扬四海的巴黎性感舞者,后来又成为美国民权运动的先驱。

穿着比丁字裤更暴露的香蕉裙,面带迷人微笑,约瑟芬·贝克在舞台上跳着希迷舞傲视全场。如果今时今日看到她在台上表演,我们会说她是在跳“扭胯舞”。随心所欲地维持自己的穿衣风格需要某种勇气,而这位非裔美国舞蹈家、歌唱家和表演者总敢如此肆无忌惮。

朱尔斯·罗塞特(Bennetta Jules-Rosette)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San Diego)非洲与非裔美国人研究中心主任,也是《艺术与生活中的约瑟芬·贝克:偶像和象征》(Josephine Baker in Art and Life: The Icon and the Image)一书的作者。她说:“贝克从来都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她会去做那些我们认为很前卫的事,因为她觉得自己永远不会失败。”

弗雷达·约瑟芬·麦克唐纳(Freda Josephine MacDonald,约瑟芬·贝克的本名)1906年6月3日出生在美国密苏里州(Missouri)圣刘易斯市(St Louis),早年的她并未显现出成为国际巨星的潜力。她童年时遭受着家暴和贫穷,十几岁起便流落街头,靠垃圾桶里的食物为生。

约瑟芬•贝克:从异国舞者到民权运动先驱

只穿香蕉裙的贝克是爵士时代性自由的象征(维基百科)

然而,正是街市给了贝克展示才能的机会,把她从圣刘易斯的纸箱棚屋带到了纽约哈莱姆文艺复兴(Harlem Renaissance)的中心。

但纽约并不是她的终点。贝克19岁时,被一个正在寻找巴黎滑稽剧艺人的星探发现。她签了一纸每月一千美元工资的合约,然后动身前往巴黎,再也没有回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