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关键词扫描2014年度最艺术

作者:李健亚 陈然 来源:新京报
2015-01-08 11:11:11
经典

赶上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这一年,我们看到了一部经典的N种诠释。2014年在北京上演过的《哈姆雷特》,前后就有立陶宛化妆间版、美国乡村版、青戏节版、英国TNT版、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舞剧版等等。而《仲夏夜之梦》则有韩国民俗版、环球剧院版、蒂姆·罗宾斯版、英国NBT芭蕾舞团版等。

契诃夫同样是2014年的热词,赖声川的“连台戏”《海鸥》、《让我牵着你的手》,中戏教师版《樱桃园》,美国运动市集剧团改编自《三姊妹》的《三站台》,都可算掷地有声的力作,而《契诃夫戏剧全集》的首次翻译出版,也昭示着这位大师的作品将进一步得到普及。

北京国际音乐节以致敬理查·施特劳斯为主题,从交响乐、交响诗,到国内鲜少上演的歌剧作品“一网打尽”,供中国观众全面系统地了解这位作曲家的创作。

大师与观众

2014年,我们期待已久的大师们来了,罗伯特·威尔逊、特佐普罗斯、铃木忠志、朱晓玫……带着朝圣心情走进剧场的观众也发现期待落了空,背后原因几何,业内业外众说纷纭。一贯风平浪静的观众席,在2014年掀起轩然大波。北京人艺经典话剧《雷雨》被学生哄笑,杨立新一怒之下发微博声讨;戏剧奥林匹克上罗伯特·威尔逊与铃木忠志演出中、演出后都遭遇“不和谐之声”。

从看不懂、不理解,到备受争议、备受质疑,大师不再是票房灵丹。是大师太深奥、太做作?还是观众太浅薄、太无知?一石激起千层浪,似乎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唯独可以确定的是,大师与观众不再是一把失衡的天平,大师高高在上,观众跪地膜拜。在这个任谁都可以发声的时代,没有谁可以主宰谁,艺术与市场,永远是双向选择。

数读

2014年北京演出与艺术市场

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对全市主要营业性演出场所的统计,2014年的演出场次和票房总计都较2013年有增无减。而回望2014年的拍卖市场,从徐累创下的新水墨作品拍卖最高纪录,到刘益谦为唐卡豪掷3.48亿港元,无不大大刺激人们的神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