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卢禹舜:当代中国山水画界的抒情诗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8 16:23:22

画家卢禹舜:当代中国山水画界的抒情诗人

卢禹舜

人物简介:卢禹舜,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院务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刚过去的2014年12月,地处江南的常熟美术馆与远在中国东北的禹舜(以画家名字命名)美术馆开设了《彼岸理想——卢禹舜写生作品展》;而《彼岸理想》也是曾在各地巡展的《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作品展》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画展于2012年中国美术馆展出后取得巨大成功。

静观这些“新人文”画作,观者能感到同时感到东方的诗意和西式的意蕴。画家的哲思和个人风格也跃然笔端。

从色彩和线条上来看,卢禹舜将水彩和水墨的技法相融合,创造出兼跨中西绘画的艺术效果。具有一种深深的氛围感:极具 “雄浑”风格,也有宇宙性的苍茫梦幻。

传统的笔墨意味、现代的观念与手法,大量象征性的符号的使用使画作独具文人气质与文化气息。

展览由“静观八荒”“精神家园”“天地大美”“河山锦绣”和“彼岸理想”5个主题系列的代表作品组成,展览不仅是对卢禹舜30多年来艺术成就和个人风格的体现,进一步促进了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当代美术创作。

说到自己对当代山水画的理解,卢禹舜称,自己只是一直在努力探索,试图“营造一个具有个性特征的空间,把真实的空间进行个性化的表现”。

众家评说卢禹舜

邵大箴 : 他的山水画语言发前人之未发,给人耳目一新的“陌生”感和某些神秘感,构思缜密, 构图讲究,成为20世纪晚期领风气之先的青年画家。近十多年来,他在“用心感悟自然”的理念下,笔墨语言更为纯熟、丰富,更富有变化,更具神韵,也更注重格调在情趣,兼有北方之苍茫宏大和南方的精致幽微。

董雷:相较以往,《天地大美》的画面气势依然庄严宏大,然于细节处更精美含蓄,既有北方山水之高远雄浑,又得南方山水之氤氲缠绵,气象、境界均更进一步。

常欣:他发展了中国传统画史中一向不为史家所重的“染”,走向了主观心象的表达和内心情感的抒发,其画中的物象几欲不能辨识,而在视觉形象的丰富朴茂方面,则达到了一个苍茫寥廓的“心象山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