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多部新作亮相 直言知识分子需纯粹精神

作者:上官云 来源:中新网
2015-01-09 13:31:01

期待有更多时间写作:知识分子需要纯粹的精神

虽然手头关于传统村落保护的工作十分繁重,但冯骥才近年来仍有多部作品问世,其中很多作品都灌注了他对社会、生活的独到思考,并期待来年能有更多的时间写作。知识分子需要一种纯粹的精神,这几乎是冯骥才一贯持有的看法。他认为,一个时代最重要的是思想而不是知识,“从精神、知识方面来讲,我们无法和上个时代的梁思成等人相比,而是已经沾染了这个时代的世俗,有句话说,庸俗可以让人变成一头猪。”

“中国人会‘着急’,这是我们民族性里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能不想。”冯骥才颇有感触的说,中国历史上固然有秩序,但那是外界强加的,比如君臣、父子等要求,“人的心灵的秩序是文明,如果有秩序,那就不会‘着急’。”

其实,早在写《神鞭》和《三寸金莲》的时候,冯骥才的笔端便已经触及“国民性”的问题,只是未及深入。他郑重的说,国民性是我们民族的一个重大问题,“我还想写些文化随笔和理论性的东西,希望更多地做一些研究。”

随着年龄的增长,繁忙的工作慢慢让冯骥才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他说,自己目前正抓紧培养一些研究生,希望能够接替自己的工作。他透露,自己来年最想干的还是自己的老本行:文学:“文学的责任就是真实的记录历史。”

身为文学大家,冯骥才对“阅读”有着独到理解。他认为,就阅读来说,“读好书”的说法非常好,在冯骥才看来,目前的时代人们很容易浮躁,更多的会想到如何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想到发财多赚钱,“而读书可以使人安静,让我们的心沉静下来。书是作者思考的结果,你在读书的时候,能够受到别人思考的启发。“

不过,冯骥才同时指出,读书这个概念应该科学的对待,“关键是我们如何帮助读者选择,尤其是一些年轻人。这其中,经典著作是经过不断遴选的结果,是文明的精髓,应该推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