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鲍:当之无愧的“它女郎”

作者:爱新闻 施雨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2 17:34:51

克拉拉・鲍:当之无愧的“它女郎”
 
19世纪20年代有一位女星一跃成为好莱坞的大众偶像。她在荧幕上树立的女性形象至今依然鲜活亮丽。尼古拉斯·巴伯(Nicholas Barber)为您报道。

什么是It Girl?根据Mac笔记本上安装的词典解释,It Girl的定义是:以社会名流的生活方式而名声大噪的年轻女性,即物质女孩。英国90年代的交际花塔拉·帕尔默汤姆金森(Tara Palmer-Tomkinson)和玛拉·贝克威思(Tamara Beckwith)也正是因为拥有挥霍不尽的财富和参加不完的派对而被贴上了”It Girl“(物质女孩)的标签。不过,最初的It Girl指的是无声电影时代最为成功的影星之一——克拉拉・鲍(Clara Bow)。在克拉拉・鲍赢得“It girl”(它女郎)称号的那个年代,It girl 的内涵与现在并不一致。

鲍出生于1905年,她有一个整日酗酒的父亲和一个精神衰弱又有暴力倾向的母亲。三人住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一处廉价公寓里。撰写鲍个人传记的大卫・斯特恩(David Stenn)称布鲁克林为“当时众所周知的贫民窟”。鲍16岁的时候寄送了她的照片参加杂志举办的”名誉与财富“(fame and fortune)比赛,一举摘得桂冠。很快她就开始接片,不久加入好莱坞,最终成为一名巨星。仅1925年一年,鲍就出演了15部电影。《摩登女郎:危险时代中的六女子》(Flappers: Six Women of a Dangerous Generation)作者朱迪丝・马克雷尔(Judith Mackrell)认为鲍的成名过程是她成为20世纪20年代象征的其中一个元素。“如果放在其他任何一个时代,”马可雷尔说,“她的命运不是流落街头就是在工场里碌碌一生。但是,庞大的电影产业给了她选择新生活的机会。”

克拉拉・鲍:当之无愧的“它女郎”

20世纪20年代末期,克拉拉・鲍出演《它》(it)等无声电影,因其真实自然的表演风格而红极一时(图片来源:Corbis)

克拉拉・鲍塑造的荧幕形象时尚前卫。她的大眼睛、娃娃脸让所有美国人为之倾倒,不过他们更爱她无忧无虑、自信自立、充满活力的性格。鲍的魅力在于恰到好处,既无引人犯罪的性感也不故作冷傲高贵。一头短发搭配一条短裙,青春动感的鲍大步向前,抓住了所有人的心,也抓住了自己的愿望。她就是摩登女性的化身。

作为时代符号的鲍

“我不喜欢用‘符号’这个词”马可雷尔说:”不过要想概括20世纪20年代女性的形象特征,考虑到形象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克拉拉・鲍就是这个关键人物。她象征着摩登女郎......每周有无数的女性上电影院看她的电影,她是那个时代的偶像。在那之前,偶像们遥不可及,但是电影让万千女性得到了解放。“

在工薪阶级的美国人看来,鲍就是他们。斯特恩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扮演的角色”最为真实自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相比当时同时代其他影星矫揉造作无病呻吟的荧幕形象,鲍始终以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小傻瓜形象示人:一个就住在你身边的邻家女孩。马可雷尔说“摄像机前的她活力四射。角色表演起来入戏真实,让人不禁沉醉其中。或许人们迷上的只是脑中的幻想,但是她的表演非常具有感染力。”

而这个幻想至今仍未褪色。英国BBC4台2012年克拉拉・鲍系列纪录片的制片人伊莱恩・谢菲尔德(Elaine Shepherd)表示鲍在今天依然具有吸引力。“我们邀请了一组学生观看她主演的一部电影。学生们都很喜欢她,认为她的形象既未过时也不奇怪。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乃至穿衣风格、发型样式和今天的人们别无二致。”

正是谢菲尔德给学生们放映的这部电影给鲍带来了一个昵称:它(It)。影片由美国作家伊里诺・格林(Elinor Glyn)的一篇杂志文章改编而成,上映于1927年,充满了浪漫的喜剧色彩。它讲述的是一个大胆机智的商店店员智斗有钱老板的故事。如何看待“It”的神秘特质都无伤大雅,不过影片中三次谈及它的定义。第一次,男主角的好友认为“IT”特质所有者必定天真无知,同时散发着无法抗拒的“性感魅力”。第二次,原作作者格林在文中直接给出定义: “充满自信,我行我素——身上有一种让人无法拒绝的热情。”两种观点合二为一,鲍所表现的“It”特质并非那么不堪。这也难怪影片大卖后,无数粉丝写信给鲍,许多信纸上只有“它小姐,加利福尼亚”或是“它女郎”的字样。他们找到了接近鲍的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