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日历》新审美:传统文化日常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3 10:52:35

《故宫日历》新审美:传统文化日常化

  “山水有清音”腰封

《故宫日历》新审美:传统文化日常化

  2015版《故宫日历》

创意产品:传统文化的推广与日常化

也许并不被人所知的是2015年版《故宫日历》编纂者华胥其实只是一位普通的文博爱好者。但也可能正是这样一种读者-作者身份使得《故宫日历》能更符合普通大众的口味。普通人参与其中的推广从源头上标志了传统文化的新姿态。

除了《故宫日历》,故宫博物院近两年通过创意产品的推出从深宫内院走向了平民百姓家,接地气却又不失文化意蕴和创意。除了文化衫、书签等比较常见的产品,还有手机壳、以步辇为图案的雨伞和耳机等等都是让人不禁会心一笑。

而欧美的博物馆、抑或近邻韩国早已走在博物馆创意产品产业化的道路上。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罗塞塔石碑,现在已经成了U盘。在英国,博物馆中开设商店出售文化产品以获得经济收益并且扩大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已是常态,也是“文化旅游”和“文化经济”的具体体现。

例如,英国v&A博物馆就长期经营着三个固定商店。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史密森尼博物馆群近年的文化产品年均销售收入都超过了1亿美元。而根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调研结果,我国70%以上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年均销售额不足500万元。这其中既反应了文化从业者的创意,当然也从整体上反应了一种博物馆的经营机制。

博物馆不再是高高在上的高冷姿态,而是可萌可静,商业化伴随着大众化,传统和艺术走入日常生活——不再只是展览的遥远的器物,而是有故事和有生命的手边之物。《故宫日历》和这些文化创意产品恐怕是“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的最好实践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