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作品遭遇年底结单退货 影视取文学而代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1-14 10:40:00

1988年初,由莫言原著改编的电影《红高粱》摘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导演张艺谋把功劳记在了原著上,他对朋友和媒体说:“中国文学驮着中国电影走出了国门。”

2014年底,某出版社在与各家书店结单时,发现其出版的莫言多部小说遭到退货,退货量高达950万元码洋,占总印数的百分之十。

在昨天举行的第三次文艺评论双月座谈会上,这一旧一新两则消息被与会的文学界人士相继提起,映照出文学在当下的境遇,似乎坐实了一个判断:文学正面临危机。

文学的地位去哪了?面对如此众声喧哗的世界,文学如何重新证明自己的价值?

莫言作品被退货背后,影视正取文学而代之

尽管顶着诺贝尔文学奖的光环,莫言作品仍然遭到书店退货,这成为文学书籍市场滞销最新的、令人多少有点吃惊的案例。有出版界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950万元码洋被退货,按照每本书定价40元来算,意味着在过去一年里,有23万册由某出版社出版的莫言作品到了书店却没有卖出去。

文学正在失去曾有的引领地位,表现之一,就是文学和影视的关系发生了转化。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对此深有感触:“以前影视剧借助文学而改编,现在影视剧的改编,还有多少依赖小说?徐克的电影《智取威虎山》和郑晓龙的电视剧《红高粱》,都和小说原著相差十万八千里。就拿我自己来说,也在从电视剧里寻找可以改编成长篇小说的题材和作品。”

没有哪个文艺样式比长篇小说更依赖思想,如今影视取文学而代之,意味着思考让位于能够带来快感的视觉享受,长此以往,将影响整个时代的审美情趣和精神追求。这让不少文学界人士感到忧心忡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