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略特逝世50周年:他改变了一代人的表达方式

来源:晶报
2015-01-14 11:02:31

艾略特逝世50周年:他改变了一代人的表达方式

  ○陆建德

艾略特在1930年写道:“不管人们愿意与否,他们的感受性是随时代而变化的,但是只有一位天才人物才能改变表现的方式。很多二流的诗人之所以是二流的,就是因为他们缺少那种敏感和意识来发现他们与前一代人不同,必须使用不同的词汇。”艾略特就是改变了那一代人表现方式的“天才人物”。

英国广播公司(BBC)2009年组织了一次网上投票,请广大听众和观众推举“全国喜爱的诗人”(不包括莎士比亚),获得这一称号的是现代派主将T·S·艾略特。网上调查的数据并不能决定一位诗人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但是这一结果毕竟说明,艾略特已经完全为普通的诗歌爱好者所接受,而在上世纪20年代初期,也就是艾略特刚出名的时候,他的诗作只有极少数文学艺术界的前卫人士才能欣赏。艾略特在1930年写道:“不管人们愿意与否,他们的感受性是随时代而变化的,但是只有一位天才人物才能改变表现的方式。很多二流的诗人之所以是二流的,就是因为他们缺少那种敏感和意识来发现他们与前一代人不同,必须使用不同的词汇。”艾略特就是改变了那一代人表现方式的“天才人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