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 it Go》何以成为孩子们的洗脑神曲?

作者:爱新闻 颜葆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4 11:25:57

迪士尼动画电影《冰雪奇缘》(Frozen)主题曲《Let it Go》(随它吧)成为一股强大的魔音不断循环,而我却无力阻挡。

《Let it Go》何以成为孩子们的洗脑神曲?

冰雪女王艾尔莎(Elsa) 图片来源:迪士尼

凌晨三点,夜深人静。作为一个资深失眠患者,这个点我常常噩梦缠身。过去犯下的错误清晰可见,来自童年的恐惧似乎历历在目。噩梦总在这时袭来,这点我可以证明。几周前的一天,凌晨3点36分,五岁的儿子爬上我的床开始唱歌,像冰雪女王那样唱歌。

《Let it Go》不仅是一首歌,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像从幼儿园感染寄身虫和拍脸综合症(一种婴幼儿皮肤疾病,类皮疹)那样,哈里(Harry)把这首新学的歌带回了家。尽管我一直在努力,把迪士尼频道用PIN码锁起来,自他断奶起就让他接触凯特·布什(Kate Bush)的原声大碟《原原本本》(The Whole Story)和八十年代的经典唱片,却依然阻挡不了魔音的脚步。

我在家里制定了一系列的“准入标准”,为他搭筑了铜墙铁壁,隔绝外界流行文化的侵蚀。可这些“标准”就像飓风下的雨伞,《Let it Go》一来,所有的抵抗就宣告溃散。

这周歌每天都要播上至少十次,唱上无数次。很多时候,你只会听到那个高音的“GO!”。当然,我也试着阻挠过。但这是奥斯卡级别的洗脑神曲,是小孩子的听觉冰毒。没错,就像毒品一样。孩子们根本停不下来。

我调查过,八岁以下幼童的父母中,有98%表示自己快被这首歌逼疯了。《冰雪奇缘》的导演詹妮弗·李(Jennifer Lee)为制造出对中年人而言最大的“噪音”道歉,我很欣赏她的这种做法,但这真的不能怪她。《Let it Go》集合了顶尖配乐乐队,打造出一首让人们爱到发狂的单曲,你恨不得每分钟都播放。遇到这样的单曲,我们恨不得要吞下它,记住每句歌词、剖析它、分解它,最后残忍地抛弃它。它们通常是最热门的流行歌曲,牵动着所有人的情绪。蕾哈娜(Rhianna)的《Umbrella》(伞)就是最好的例子。2007年暑假这首“雨后湿哒哒”的单曲被一遍遍循环,到了今天,要不是想洗洗耳垢你绝对不会再听。

当一首歌完美地囊括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它便能取得独立于电影和音乐人之外的成功。像葛洛莉娅·盖娜(Gloria Gaynor)的《I Will Survive》(我会活下去),就是“郁闷症侯群”的“指定主题曲”。但问题是,任何一个时刻都有郁闷的人存在,于是卡拉OK里不停回荡着这周歌。他们一边唱一边喊:“肖恩,这首歌应该你来唱,你个混蛋!”

还有雪警合唱团(Snow Patrol)的抒情摇滚大作《Chasing Cars》(追逐)。这首歌恰如其分地指出,我们每个人都只想要一个拥抱和歇息的机会。这首歌后来留给电台节目制作人两个术语——开始的“高速旋转”和最后的“销声匿迹”(在一段时间里,人们希望能不断听到这首歌,直到再也不去听。)

《Let it Go》能对孩子有这样的吸引力,原因实在令人费解。为什么现时所有的歌曲都在“播放致死”的轨迹上发展?这是一首歌唱青少年多愁善感的歌,为何却会受到小孩子们的欢迎?这或许表明孩子们的确早熟了,开始情绪化的年纪也提前了。在我的记忆里,学龄前儿童这么热烈地传唱他们的“主题曲”还是头一回。无论如何,这都是一堂美好的流行乐入门课。在这里,你可以在周一爱上一首歌,周二花上一整天时间单曲循环,周三就把它置于脑后。

孩子们,欢迎来到音乐的世界,你既是音乐事业的创造者,也会是它的破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