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反腐抑制雅贿 文玩生意受影响

作者:张鑫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1-15 10:00:01

业内人士:反腐抑制雅贿 文玩生意受影响

在位于华威桥附近的北京古玩城内,卖东西的工作人员显得比顾客还要多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随着国家反腐力度加大,不仅一些高档商务餐饮进入“寒冬”,往年靠“雅贿”带来生意的文玩市场也受到不小的冲击。

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市场发现,失去了一掷千金的大客户,文玩商家只能依靠个人消费勉强度日。

走访 文玩经销商 不见“大客户”

昨日,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访新官园市场。在一家销售文玩手串的摊位旁,记者观察了约一个小时,发现即使是工作日,这里的客流也一直没断过。不过当记者问起销售额时,摊主刘先生却表示:“现在生意不好做,去年全年生意至少减了两成。幸亏这个市场人气还足,要不然真是经营不下去了。”

刘先生已经在新官园市场经营了5年,主要销售木佛珠手串。他告诉记者,手串类文玩近几年起势非常快,一串木质手串卖几千块钱很常见。“以往每年到年底,都有不少客户来找高档品,基本都要单价过万的。”为此,刘先生每年都会留一些“压箱货”,在年底拿出来卖个好价钱。

随着国家反腐力度加大,从去年开始,以往那些出手豪气的“大客户”都没了踪影,“我给一些熟客打过电话,他们明确表示要送礼的对象少了,今年就不买文玩了。”

新官园市场董事长顾小锋上午表示,目前该市场内文玩商户的销售额约降了20%,但是市场经营宠物的商户销售却节节看涨,“所以部分商户生意下挫,并不只是经济环境的问题,而是与反腐有关。”

顾小峰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该市场经营文玩、珠宝玉石的商户受影响最大,“今年单品售价超过5万元的玉石类商品几乎没有生意,往年年底不少客户一出手就买十万多元的玉石产品,还要到市场管理处来开发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