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斯特与威尔斯的较量

作者:卢佳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5 10:37:42

赫斯特与威尔斯的较量

1941年1月8日,当赫斯特禁止威尔斯的电影——《公民凯恩》(Citizen Kane)的专题宣传刊登在他的报纸上时,奥森·威尔斯(Orson Welles)和威廉·伦道夫·赫斯特(William Randolph Hearst)之间的宿仇急剧升级了。这一事件只是他们之间的激烈冲突的第一步,现在让我们对20世纪40年代这位美国名人与报业大亨之间的较量一探究竟。

这两个人物在当时的美国文化圈中的地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奥森·威尔斯是名噪一时的好莱坞明星。年仅24岁时,他便凭一部改编自H.G. Wells小说《世界大战》(War of the Worlds)的广播剧一举成名。而威廉·伦道夫·赫斯特,则是一位在文化界、商界和政界都颇有影响力的报界大亨。

两人之间的恩怨焦点便是电影《公民凯恩》。这部由威尔斯自编自演的电影讲述了一位富裕但是很快就要日落西山的传媒大亨——查尔斯·福斯特·凯恩(Charles Foster Kane)的故事。凯恩是一个滥用自身权力的形象。在故事的结局,他意识到自己的辉煌成就已不复存在而变得日渐孤立、精神萎靡不振。

赫斯特清楚地知道自己便是“凯恩”这个主人公的原型。1887年,赫斯特从他父亲那继承了《旧金山考察家报》(San Francisco Enquirer)报社,并在10年内使其成功跻身成为旧金山最有名的一份报纸。同年,他又买下《晨报》并将其改名为《纽约日报》(New York Journal)。此后,赫斯特的传媒帝国日渐繁荣,并不断扩展到了亚特兰大、波士顿和洛杉矶。据估计,在赫斯特权力和影响力的巅峰时期,每五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在看赫斯特报业出版的报纸。

赫斯特的出版物以其独树一帜的风格而获得喜爱。其报纸瞄准美国不断增加的蓝领人口,运用煽情写作手法,舍弃刊登那些冗长晦涩的文章并以丰富的图片取而代之,还开辟其特色板块,如交友专栏,伤感故事专区等。

赫斯特通过他一家报社的电影评论人那里了解到了《公民凯恩》,于是他迅速采取行动要阻止该电影的上映。赫斯特后来到底采取了什么行动,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他会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阻止电影的进一步上映。有传言称好莱坞高层企图买下电影,摧毁底片,还有传言称报社对威尔斯进行了诽谤、FBI对电影发行商进行调查恐吓,这些可能并非都是真实可信的,但是赫斯特的确在电影上映之初,成功地降低了它的曝光率。

尽管赫斯特报业受众有所减少,但是他的财富以及政治影响力仍然十分强大。这部电影在今天看来是电影史上的一部经典之作,但是在其首次上映之时,由于缺乏电影发行商,它的上映几近夭折。电影上映之初的争端也揭示出了,在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名人的力量远不及富人的政治影响力和财力来的大。